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民怒錦町日式宿舍成廢墟 里長轟政府違文資法

因過於殘破而被鏟平的「歷史建築」殘骸。(記者張凱翔攝)

因過於殘破而被鏟平的「歷史建築」殘骸。(記者張凱翔攝)

2016/07/26 16:19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大安區錦泰里金華街一帶的錦町日式宿舍群,雖於2007年被台北市政府列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但因為許多建物年久失修破敗不堪,甚至多有坍塌。當地居民抱怨,建築破敗的圍牆和外觀常引起「破窗效應」,會有人亂丟垃圾造成維護不易;加上日式建築群為木造建築,每到下雨白蟻都會漫天飛舞侵入鄰近人家,讓當地居民不知道該拿這些「文化資產」怎麼辦?錦泰里范燕淇直言,「根據〈文資法〉第八條公有之文化資產,政府不是該管理維護嘛?現在怎麼會帶頭違法?」

錦泰里范燕淇表示,錦町日式宿舍群很多是國產署的財產,後來交由台北市政府「老房子文化運動」招標請民間廠商對歷史建物活化再利用、做文創。范燕淇指出這樣的文創外包再利用的模式有很多侷限,因為能夠成功決標媒合的屋況一定是比較好的那一兩間,「巷子裡還有五、六間,維修活化再利用成本高,可能都要上千萬,等於標的條件比較苛刻,對很多廠商沒有誘因。」范燕淇說,去年早就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抱怨過錦町日式宿舍的問題,當時市長答應他半年解決毫無下文,今年座談會只好無奈再提一次,「希望這次他(市長)說三個月解決不是亂講。」

文化局表示,他們「老房子文化運動」只是負責媒合民間廠商對國產署的建物進行活化,承辦人表示當地居民的抱怨,都有轉達給國產署,也會提醒房屋坍塌狀況很嚴重希望國產署來處理,但也只能做到這樣。目前錦町日式建築群共有6棟建築,成功媒合的只有兩棟。文化局說明,文資歷史建築古蹟常常產權複雜,所以管理不易。

國產署回應,錦町日式建築群的規劃目前就是配合北市府文化局的「老房子文化運動」。被問到對文化資產管理的辦法,國產署坦言他們人力非常不足,一個承辦人要顧上四、五個行政區,所以頂多兩個月去一次撿一撿垃圾、照一下相片。只有一棟金華街43號當初因為整個幾乎都坍塌毀損,才和文化局找學者一同會勘,最後動工把房子鏟平。「鏟平之後的殘骸我們也只能堆在旁邊,畢竟北市府也有他們文資保護的立場啊,殘骸都這樣了,其他房子更不用說。」

錦町日式建築群。(記者張凱翔攝)

錦町日式建築群。(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