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壯男盜汗胸悶 竟是「心肌橋」惹禍

醫師提醒,心肌橋患者平常應注意避免過度劇烈運動、情緒緊張激動,並隨身攜帶藥物。圖為情境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提醒,心肌橋患者平常應注意避免過度劇烈運動、情緒緊張激動,並隨身攜帶藥物。圖為情境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2016/07/26 14:11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長年跑步的40歲李先生,不抽菸也沒有三高,自認健康狀況良好,但近半年來慢跑運動時卻常胸悶伴隨盜汗,上個月健康檢查才發現心臟冠狀動脈出現「心肌橋」畸形,令他相當訝異。所幸症狀不嚴重,僅給予血管擴張藥物,並提醒避免過度劇烈運動及情緒激動。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指出,一般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是走在心肌上面,但心肌橋患者的冠狀動脈血管卻走在心臟肌肉裡面,因此心臟收縮時,心肌收縮造成被心肌包圍的冠狀動脈受壓迫而變狹窄。

醫師指出,「心肌橋」是先天性冠狀動脈血管畸形,也是心臟血管先天異常最常見的症狀,發生率可達5%至12%,可能隨著後天心肌肥厚的影響,使心肌橋的現象更明顯或加重。嚴重者會出現血流遲滯、心肌灌注減少、冠脈血流儲備下降,進而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塞和猝死。

「心肌橋」多數病患平常沒有症狀,少部分病患激烈運動時才會心臟缺氧,又好發於30至40歲以上的青壯年,由於青壯年精力充沛,強烈運動增加心臟負荷,心肌耗氧量大增,因此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肩痛等症狀;另外,情緒緊張、心跳加快也會增加心肌耗氧量,讓症狀更明顯。

醫師表示,心肌橋可透過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若確診是心肌橋患者,平常應注意避免過度劇烈運動、情緒緊張激動,並隨身攜帶藥物;治療則可透過藥物或手術處理,包括心肌橋切除術及冠狀動脈繞道術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