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見脊髓內腫瘤「一躺就痛」 法師坐睡3個月

2016/07/25 12:03

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指出,徐姓法師經核磁共振檢查出罹患脊髓內腫瘤。(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一名26歲的中國籍徐姓出家法師來台研讀佛學,不料,前年起開始出現腰痛,後來甚至平躺就痛不成眠,求醫常被當成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坐著睡」3個月,甚至出現雙腳疼痛及大小便變化,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知罹患少見的「脊髓內腫瘤」,經顯微手術,終於能夠一夜好眠;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患者仍需持續追蹤3到5年,以防復發。

核磁共振橫切片顯示徐姓法師脊髓神經腔被腫瘤充斥(中間下方圓白點),神經被壓扁(白圓點上方的小黑線)。(記者歐素美攝)

徐姓法師表示,前年開始左腰部痠痛,時好時壞,起初不在意,但愈來愈常半夜痛醒,致長期睡眠不足,但求醫看診不是說椎間盤突出就是坐骨神經痛,只能吃止痛藥,後來並出現雙腳疼痛及大小便改變情形,才輾轉求治台中慈濟醫院。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表示,坐骨神經痛是要久坐、久站或結構姿勢改變才造成背痛或腳痛,椎間盤突出一般平躺最舒服,因徐姓法師出現夜間疼痛、雙腳疼痛及大小便改變,懷疑是腫瘤壓迫所致,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少見的脊髓內腫瘤,經顯微手術切開腰脊的脊椎膜,將被壓扁的神經撥開,再清除腫瘤,手術順利,徐姓法師終於可以一覺到天明。

黃伯仁指出,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屬於先天體質,這種腫瘤佔所有脊椎疾病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左右,生長速度緩慢,通常發現時多已2到3公分大,目前只能開刀改善,否則神經被壓扁可能導致癱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