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資優國小學童 海生館喝「咖啡」!

學童自己畫出「FUN游屏東與海共舞」大拼貼。(記者陳彥廷攝)

學童自己畫出「FUN游屏東與海共舞」大拼貼。(記者陳彥廷攝)

2016/07/25 00: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台國小資優生中經過精挑細選的64位國小生,上週末齊聚國境之南的海生館參加夏令營,與潮間帶「親海、知海、愛海」密切相處4天3夜,昨天結業式,學童帶著「世界咖啡館」對談後的收獲準備回家,小6生張倍瑚依依不捨,他說,能雀屏中選很幸運,營隊每天都和朋友分享營隊趣事,回學校更要向同學分享愛護海洋環境的心得!

去年首屆國教署資優生營隊報名人數超乎預期,今年屏東大學特教系為延續「金字招牌」,結合國立海生館的豐富資源,與台南以南的國小資優班教師共同籌劃「FUN游屏東與海共舞」營隊逾半年,就為打造資優學童更深更廣的學習機會。

4天的營隊為擴大資優生的學習視野、學術探索、激盪創意、體驗合作,除與魚兒共眠,並在博士陳勇輝的指導下學習海洋教育,並展現資優生關懷自然與環境的行動力,將課堂所學拿到野地中實地運用,更透過與動物的互動,學習更有意義的生命教育。

營隊除參觀海生館後場的養殖珊瑚及潮間帶等,學童還親眼見到受傷正在復元的各種海龜,而晚間和在地護蟹達人「黑貓姐」楊美雲實地夜觀陸蟹釋幼的生態更是最讓學童印象深刻,黑貓姐仔細說明寄居蟹因人類大肆帶走貝殼,導致寄居蟹無殼可住,只能屈居燈炮、塑膠瓶的慘況。

當時1隻大型寄居蟹僅穿著脆弱蝸牛殼要釋幼,卻被踩破殼差點分屍,整窩幼卵面臨「覆巢」危險,楊美雲趕緊帶牠到「寄居蟹交換站」,有她辛苦搜集的各種鳳螺或榮螺殼,讓該寄居蟹在大家目睹下換上更堅硬的貝殼,幼蟹也才有了降海成長機會,資優生沈佩蓉、蕭徹及張倍瑚3人都說,人類隨手可輕易帶走的貝殼,卻是寄居蟹的大耗劫,回去一定要向同學分享營隊所學,愛護環境。

中華資優教育協會理事長、屏東大學特教系主任的侯雅齡說,今年帶隊師資全為現職資優班教師,小朋友學習在「世界咖啡館」中互相激盪創意,探討海洋塑膠、為了觀光小白鯨是否圈養及海鮮捕撈等議題,像小大人般把「對話」當作核心,正反兩面探討議題,培養思辨力,配合潮間帶的實地體驗也舉一反三思考問題,營隊雖結束,卻在資優生心中播下愛護海洋環境及思辨議題的種子。

全台國小資優生中經過精挑細選的64位國小生,上週末齊聚國境之南的海生館參加夏令營,與潮間帶「親海、知海、愛海」密切相處4天3夜,昨天結業式。(記者陳彥廷攝)

全台國小資優生中經過精挑細選的64位國小生,上週末齊聚國境之南的海生館參加夏令營,與潮間帶「親海、知海、愛海」密切相處4天3夜,昨天結業式。(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