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農產拚外銷 專家:應該看日本 不要想中國

今天上午在台大農業經濟學系舉辦「2016農業大師論壇」,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二)、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左二)以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左一)與談,論壇由台大農經系主任吳榮杰(右一)主持。(記者吳欣恬攝)

今天上午在台大農業經濟學系舉辦「2016農業大師論壇」,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右二)、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左二)以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左一)與談,論壇由台大農經系主任吳榮杰(右一)主持。(記者吳欣恬攝)

2016/07/23 19:4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預計8月底前成立「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今天上午「2016農業大師論壇」邀請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全聯公司總裁徐重仁以及紐西蘭奇異果前行銷業務總裁陳郁然與談。會中曹啟鴻認為台灣農業面對國際市場應轉守為攻,但陳郁然認為應先把內銷市場做好,並思考台灣外銷「要賣什麼」,也提醒不能都依賴中國市場。

曹啟鴻說,上任2個月接待許多想把農產品賣來台灣的外賓,讓他心裡有些不是滋味,他說過去在農產品外銷上,台灣都是守勢,但他對台灣農產品很有信心,認為應該轉守為攻。但他也指出,因為台灣耕地小,常導致農產品缺乏穩定的質量,在國際貿易上難以被信賴,因此要有穩定的公司來管理。

徐重仁強調,台灣農產質量一定要穩定,否則國外不會購買,他以日本以設在公路旁的「道之驛」鼓勵年輕農民地產地銷為例,全聯二代店也提供小農銷售平台,目前有約150位小農參與。他認為台灣農業只要嚴守規範,把交貨品質做好,機會滿大。

陳郁然指出,1994年台灣香蕉佔日本市場1成多,掉到現在0.3、0.4%。對於「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的成立,他質疑「我們要賣什麼?」。農產品要外銷一定要做整體的規劃,不能因為香蕉國內價格好,就只剩1%賣到日本。外銷的量必須一年前就規劃好,當年至少要有規劃的量的6、7成,不是盛產價崩的時候才想到外銷。

陳郁然說,目前鳳梨和鳳梨釋迦銷中的量佔外銷9成以上,很多農產品都只有外銷到中國去。但他認為所有全世界市場,台灣最主要看的應該是日本,不要去想中國。他指出,因為銷往中國政治因素很重要,中國大量買但把價格殺得很便宜,要收的時候收,不收說不要就不要。

陳郁然更直言,紐西蘭不談農藥殘留的食安問題,因為檢測值是日本等國的10分之1,相較之下台灣農業缺乏自我檢討,導致外銷搞到現在只能銷中,其他國家都出不去。

有人質疑「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的成立,是政府與民爭利,令許多農產外銷公司很擔憂。徐重仁說,青森蘋果很有名,但日本很多地方都有產蘋果,因此現在日本改變成要推日本蘋果,就像紐西蘭奇異果,品牌的建立以整個國家為重,資源整合、團結一致,以台灣整體為重,而非個人。

陳郁然也說,台南芒果不會比屏東難吃,但因為台南芒果量比較多,所以在日本賣得比屏東芒果便宜。他質疑台灣這麼小還分20幾個地方,「怎麼去玩?」,直言這樣的思考是不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