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後續效應 香蕉、木瓜、鳳梨價格齊飆漲

天氣太熱,木瓜畸型果比率大增。(記者詹士弘攝)

天氣太熱,木瓜畸型果比率大增。(記者詹士弘攝)

2016/07/23 18: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尼伯特颱風重創南台灣農業,在供需失調及替代效應影響下,香蕉、木瓜及鳳梨價格飆漲,其中香蕉批發價從兩週前的每公斤10元漲至40元,木瓜每公斤40至50元,鳳梨也超過每公斤50元。

林內農會總幹事黃國洲表示,今年台灣農產品受到年初寒流影響,幾乎都嚴重失收,水果價格高漲,往年木瓜上半年批發價每公斤多在20元以下,但今年幾乎都在20元以上,最高還曾喊到50元,可謂十幾年來最高價,入夏後木瓜價格原本有下跌趨勢,但受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屏東農產品影響,木瓜價格仍維持40至50元高檔,其中產量較少的日昇木瓜,批發價更是突破百元。

近日高溫不止,林內農會推廣股股長陳俊吉表示,木瓜在溫度35度以上時,易受粉不完全,變成畸型果,近日網室內溫度經常在40度以上,木瓜畸型果比率大幅攀高,目前結果的木瓜預計10至11月收成,預期會減產5成以上,未來木瓜價格只會見高不見低。

黃國洲也指出,夏天是香蕉盛產期,兩週前香蕉批發價一度跌到10元,但因屏東香蕉損失嚴重,因供需失調,香蕉價格也反彈至40元,林內因未受風災影響,果農賺到一點機會財。

另不受颱風影響的鳳梨,因其它水果受損嚴重,在替代效應下,價格也跌不下來,往年這個季節,批發價每公斤約20至30元,但前天在台北的批發價高達56元,這個夏天很難吃到便宜的水果。

陳俊吉也表示,南台灣在尼伯特颱風侵襲下農損嚴重,中部因未受風災影響,農作物安好如初,在替代效應下,賺到一筆颱風財,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最終結論,農民還是看天吃飯。

相關影音

林內木瓜未受颱風影響,在價格飆漲下,木瓜農小賺一筆。(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木瓜未受颱風影響,在價格飆漲下,木瓜農小賺一筆。(記者詹士弘攝)

未受颱風影響的鳳梨,因代替效應下,每公斤批發價逾50元。(記者詹士弘攝)

未受颱風影響的鳳梨,因代替效應下,每公斤批發價逾50元。(記者詹士弘攝)

香蕉價格止跌反彈,每公斤批發價又回到40元。(記者詹士弘攝)

香蕉價格止跌反彈,每公斤批發價又回到40元。(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