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報》真假?單腳站30秒 保骨本、防骨鬆!

日常生活中等紅綠燈、通勤或做家事期間,就能做單腳站立30秒練習,有空就做,多多益善。(記者臺大翔攝)

日常生活中等紅綠燈、通勤或做家事期間,就能做單腳站立30秒練習,有空就做,多多益善。(記者臺大翔攝)

2016/07/21 18:59

〔記者林璟倩/台北報導﹞預防骨質疏鬆,不一定要吃保養品。亞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宗慶表示,平時透過單腳站立的方式,雙腳輪流抬高約20公分,站立20~30秒,增加骨頭的負重(約雙腳站立2~3倍),即可刺激成骨細胞形成,達到預防全身骨鬆及保存骨質。

林宗慶談到,影響骨質疏鬆的關鍵,在於成骨細胞與蝕骨細胞的動態平衡,年紀愈大蝕骨細胞的破壞比例愈高,通常女性約50歲停經後,會因為雌激素分泌減少,造成骨質流失速度增快,而男性則約60~70歲也會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

另外,常宅在家的人也容易因日曬及運動量不足而骨質疏鬆,別以為狂喝高鈣牛奶就有效,人體無法自行形成維他命D,還需仰賴每天至少曬15~20分鐘的太陽才能吸收鈣質。

林宗慶指出,預防骨質疏鬆愈早開始愈好!從小學就可以開始多安排戶外運動、均衡飲食,30歲以前存愈多骨本、愈不容易骨質疏鬆。年輕人還可透過跳繩、爬山健行、多走樓梯等方式;中老年人則評估身體狀況,以健走或原地用力踏步的方式,進而保骨本。

要注意的是,很多人練習單腳站立時,會將雙手張開、閉氣以維持平衡,這都不對!最正確的站法應該要運用大腿及臀部的肌肉站穩,從5秒、10秒往上追加秒數、慢慢練習才是。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更多保骨本小知識,就在2016.07.24週日的週末生活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