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魯瑪克部落推綠能 祭典會場架太陽能板

在達魯瑪克部落參加公民電廠實驗計畫的學員們在太陽能板前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在達魯瑪克部落參加公民電廠實驗計畫的學員們在太陽能板前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21 1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今年舉辦收穫祭,有項堪稱最先進,卻也最原始的設備,會場架設了太陽能板,取用最天然的能源來發電,為走向全綠能部邁進一步。

達魯瑪克傳說是太陽神之子,族人抗曬的本事也令人折服,即使在熾熱的太陽下舉辦祭典,女性族人仍穿著厚重的傳統服裝跳舞。

2015年5月起,達魯瑪克部落會議決議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大學、台東專科學校等合作推動部落綠能自主,利用東興水力發電廠之發電基礎,結合太陽能與生質能發電,期望早日達到綠能百分之百。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已選定達魯瑪克部落為第一個推動綠能百分百的社區,配合今年部落小米收穫祭,在達魯瑪克部落舉辦「達魯瑪克百分百綠能部落3+1KW」公民電廠實驗計畫,培訓30位大專青年,讓學生了解部落文化後,共同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收穫祭部分電力需求使用。

為尊重部落傳統習俗,並顧及學員生尚無施工經驗,與部落青年團討論後,工程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於7月21日小米收穫祭會場架設移動式地面型太陽能板。第二階段預計於8月底,在部落活動中心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做為活動中心老人日間照護與部落防災供電使用,希望未來可以群眾募資,在大南國小屋頂合力建構公民電廠,發電躉售所得,全數作為部落學童教育基金。

太陽能板的金字塔造型,與旁邊的祭典鞦韆類似。(記者黃明堂攝)

太陽能板的金字塔造型,與旁邊的祭典鞦韆類似。(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