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修法加溫? 勞動部版加班費試算網頁緊急上線

勞動部的「加班費試算系統」網頁。(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的「加班費試算系統」網頁。(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6/07/20 20:5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傍晚緊急在網站上推出「加班費試算系統」(http://labweb.mol.gov.tw),比較現行法令、行政院版「一例一休」與在野黨「二例」不同版本下的加班費差異。

勞基法規定的加班費計算方式有些複雜,在一週內,工作日加班的計算方式和休息日、例假日都不一樣,國定假日停休又有另一種算法,有網友自製試算網頁,除了輕鬆算出法定的加班費,也把不同修法版本納入比較。

明天立法院臨時會將審查行政院版「一例一休」草案,勞動部取得網路社群「零時政府g0v.tw」授權,將網友設計的「勞基法修法計算機」略作修改,加上勞動部的網頁。

但勞基法規定例假只有在「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才能停休,「g0v」版考量民間常見的實際狀況,可勾選沒有上述原因、卻因雇主要求加班的情況,在勞動部版本改為以紅字註記例假違法加班要罰款,此外,「g0v」版會顯示例假加班另可補休,勞動部版卻沒有在試算頁面上註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官方版與民間版差異主要在例假的加班費,任意停休屬違法,因此在選項中以紅字加註,至於例假加班補休,官方版是在開頭的說明頁面上就註明,並非刪除。

相關連結請見:

勞動部「加班費試算系統」

網友製作的「g0v勞基法修法試算」網頁。(記者黃邦平翻攝)

網友製作的「g0v勞基法修法試算」網頁。(記者黃邦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