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慘護病比!護理師1人照顧約25人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全國醫院護病比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全國醫院護病比調查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20 15:3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選舉政見曾提出,要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今日衛福部健保署首度公布去年全國醫院全日平均護病比,其中,醫學中心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連續10個月超過醫院評鑑基準1名護理師照顧9名患者最多,整體則是以蘇澳榮民醫院去年3月一名護理師照顧約25人最高。

根據醫院評鑑基準,各層級醫院急性一般病床的全日平均護病比為醫學中心≦9人,白班平均護病比須≦7人;區域醫院≦12人,地區醫院≦15人。

健保署公布資料顯示,醫學中心護病比最差前5名,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最需要改進,連續10個月超過醫院評鑑基準1名護理師照顧9名患者最多,直到10、11月才改善為8.9人,其次則是台大醫院、奇美醫院、台中榮總、慈濟醫院;表現最佳前5名則是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長庚、林口長庚、高雄長庚。

其餘區域、地區醫院中,蘇澳榮民醫院去年三月24.9人最高,等於是1名護理師要照顧近25名患者,並且以醫院評鑑標準值15人來說,該院去年多達9個月超標,數值在21.9人到24.9人,但10月已大幅改善至10.9人,12月更到10.4人;另外,不少地區醫院護病比掛蛋,主要是當月沒有收住院病人。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未來研擬將護病比入法強制要求一定標準,標準將再與醫界討論,納入哪一條法令也有待確認,現正討論中。

健保總額自2009年至2014年共編列專款91.65億元,推動「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鼓勵醫院增聘護理人力或提高提高護理人員待遇,但2011年、2012年共計有17家醫院因為使用不符名目,例如做制服、給福委會等,而遭健保署收回近200萬元,近年則再無使用不當的情況;2015年起已將「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20億元由醫院總額專款移列至一般服務部門,且護病比與健保支付連動,依低於醫院評鑑基準的程度提供住院護理費加成9%至1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