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難舉高未必是五十肩 小心是「旋轉肌肌腱斷裂」

2016/07/19 15:57

斗六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竣凱說明肱骨骨折病患也會發生旋轉肌肌腱斷裂。(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65歲張姓婦人因跌倒造成右手肱骨骨折開刀但未見改善,甚至右手也無法舉高,以為是「五十肩」,術後2個月到斗六成大醫院就醫才發現當時不僅骨折,旋轉肌肌腱也斷裂,再接受第二次手術才逐漸改善。

斗六成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竣凱指出,臨床上病患因外傷造成肩膀疼痛,最先都會認為是骨折,反而忽略其他部位受傷的可能性。根據國外研究報告,大約有一成肱骨骨折病患會合併旋轉肌肌腱受傷,通常年紀越大或是骨頭骨折合併有位移現象者機率更高,張竣凱提醒病患要注意。

張竣凱說明,肌腱的功能就像一根繩索可以幫忙懸吊物品,當肌肉收縮時就像手出力拉繩索,透過肌腱帶動骨頭做出動作,肌腱斷裂就像繩子斷掉,再怎麼出力也無法帶動骨頭活動,就會出現肩膀無力上舉現象。張竣凱說,該病症常被誤認是五十肩,但五十肩或稱冷凍肩,指的是肩膀關節囊發生沾黏導致肩膀關節活動度受限,臨床症狀不同。

最後張竣凱則提醒民眾,若外傷後造成肩膀骨頭斷裂,但復健治療後肩膀疼痛無力未明顯改善者,仍需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