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茶鄉風情 阿公阿嬤相揪來唱相褒歌!

陳世義與王菊英對唱相褒歌,觀眾聽得津津有味。(記者翁聿煌攝)

陳世義與王菊英對唱相褒歌,觀眾聽得津津有味。(記者翁聿煌攝)

2016/07/16 19:0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流傳坪林上百年的採茶相褒歌,今天重現在坪林茶業博物館「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會場,主辦單位邀請在地75歲阿公陳世義、 74歲阿嬤王菊英原音重現,悠悠唱出坪林茶鄉的人情風味和純樸本色,會場中還展出日治時期到戰後,接生上千個嬰兒的阿嬤蔡巧的故事和當時剪臍帶所用的剪刀,穿梭時空重現坪林的茶鄉傳奇。

坪林茶博館今年的「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不僅展出在地的產業特色,更將故事延伸到土地與人,增加坪林茶風味的厚度與餘蘊 。

開幕活動中邀請到阿公陳世義與阿嬤王菊英,獻唱坪林流傳久遠的相褒歌,相褒歌是在坪林高低起伏的茶山中,雙方即便隔著山頭也可以用歌謠來相應打招呼,也可以是年輕人傳遞愛意的方式,透過類似歌仔戲的曲調,視情境和需求以文雅的字詞傳遞訊息。

陳世義和王菊英是兒女親家,兩人從小在坪林茶鄉長大,耳濡目染家鄉的相褒歌文化,陳世義說,以前聽長輩在唱相褒歌,雙方都可以自編歌詞傳情達意,甚至還可以互相抬槓,非常有趣,這次他與王菊英是在一週前寫好歌詞練唱,但是兩人抑揚頓挫的曲調,還是把大家帶到翠綠的山頭,對當年的相褒風情充滿想像空間。

茶博館長劉一儒說,這次特展還展出坪林接生上千個嬰兒的「坪林阿嬤」蔡巧的故事,和她當年翻山越嶺所攜帶的接生用臍帶剪刀,蔡巧阿嬤4年前以103歲高齡過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阿嬤的大女兒陳菊英及家人前來參觀。

陳菊英說,母親於日治時期1910年生於彰化鹿港,長大後北上馬偕醫院受訓獲得護理執照,1937年隨夫家返坪林在戶政所任職,看到坪林因位處偏鄉,婦女生育須跋山涉水到台北,或是自行在河邊生產,蔡巧以其護理專業自願為坪林鄉親接生,40多年間接生坪林子弟超過千人,深受地方感念,故有「坪林阿嬤」的美譽。

劉一儒說,坪林茶博館去年重新啟用後,工作人員不斷在地方上蒐集坪林老照片和老故事,要讓坪林的茶能夠喝出老一輩記憶中的甘甜滋味,也更有文化底蘊。

陳菊英(右起)與女兒,孫女一起站在母親蔡巧的特展前。(記者翁聿煌攝)

陳菊英(右起)與女兒,孫女一起站在母親蔡巧的特展前。(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阿嬤」蔡巧當年接生用的剪刀也在現場展出。(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阿嬤」蔡巧當年接生用的剪刀也在現場展出。(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