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揪老闆偷排廢水 彰縣9月起最高賞千萬

維護河川水源,降低工廠廢水排放污染源,彰化縣環保局上網公告「彰化縣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增設現職和離職員工窩裡反條款。(記者張聰秋攝)

維護河川水源,降低工廠廢水排放污染源,彰化縣環保局上網公告「彰化縣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增設現職和離職員工窩裡反條款。(記者張聰秋攝)

2016/07/16 00:4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農田污染面積全國第2僅次於桃園市,有鑑於水污染事件一再發生,環保局訂定「彰化縣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同時納入現職和離職員工檢舉老闆的「窩裡反條款」,最高檢舉獎金高達1000萬,金額跟中統一發票特別獎1000萬一樣高。

此一獎勵辦法可望在今年9月實施,政策上路後,只要經過環保局查證屬實並據以裁處罰鍰,檢舉民眾將獲得裁罰金額10%到20%的獎勵金,現職或離職員工檢舉獎金提高35%到50%,以目前水污法規裁罰金從6000元到2千萬罰鍰來說,員工檢舉老闆,老闆因而被罰,將可從老闆繳納的罰鍰中獲得1000萬檢舉獎金。

目前為止,包括彰化縣在內,陸續公告實施水污防治檢舉獎勵金的縣市,尚有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宜蘭縣、連江縣共12個縣市,新竹市送議會審議中。

一般民眾的獎勵金從裁罰違規業者的罰鍰2%到20%不等,前述多數縣市都有「窩裡反條款」,僅雲林縣與屏東縣未設,而有設的縣市發給離職或現職員工的獎勵金額,占罰鍰比例10%到50%。

彰化縣環保局擬定的「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草案目前上網公告在環保局官網,草案內容載明,只要業者被裁罰的罰鍰超過10萬元以上,一般民眾檢舉人將可獲得10%到20%獎勵金,若透過網站公開資料分析揪出污染源,獎勵金從5%到10%,現職或離職員工獎勵金最低35%、最高50%,該部分跟台南市訂定比例相同。

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表示,員工最清楚工廠污水運作和排放情況,提供事證對查獲違規情節貢獻度最高,發給比一般民眾最高獎勵金鼓勵員工舉發老闆不法的行為,此法目前上網公告,1個月公告期將彙整各方先進的意見。

楊欣怡指出,今年1月至今,全縣違反水污染案件共130件,總罰鍰3000餘萬元,檢舉裁罰獎勵金不溯及既往,以獎勵辦法實施日後才算數。

多數民眾支持檢舉金制度納入法條,集合眾人的力量共同監督業者,降低違規排放廢水的發生率,但少數民眾覺得,如此一來可能變成業者惡性競爭下的手段之一,甚至變成工廠鄰居、員工威脅業者的籌碼,製造勞資對立的衝突性,但同時約束業者守法並做好敦親睦鄰,各有利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