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白海豚、潮間帶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送環評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王工程師(右)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分別指出風力發電面臨的白海豚生態破壞與風機除役後的拆除問題,開發單位都沒仔細思考過。(記者陳炳宏攝)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王工程師(右)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分別指出風力發電面臨的白海豚生態破壞與風機除役後的拆除問題,開發單位都沒仔細思考過。(記者陳炳宏攝)

2016/07/12 16:4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針對「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進行專案小組第2次意見徵詢會議,在環團、民眾表達意見後,釐清施工時避開中華白海豚活動海域、潮間帶、魚類養殖、候鳥棲息區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裁定原開發單位經濟部能源局在文件補正後,將直接送交環評大會,預計可以順利通過,充分展現新政府10GW綠能目標的決心。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是針對能源局規劃,北起富貴角南至貓鼻頭的西部海域,低潮線以外至水深50公尺間範圍的區塊開發原則,總共有36處風力發電潛力場址。

其中包括各部會所訂「國家重要濕地」、漁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與保護區」「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含預告)」、沿海地區自然環境、國家級風景、水下文化資產、一、二級海岸保護區」與「臺灣重要野鳥棲地」等十四項地區列為風機建置地址須保護、禁止、限制範圍。

會議中,環團主要針對白海豚出現海域、以及風機二十年後除役的善後問題提出質疑,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更對說明書內許多過時近二十年資料大加抨擊,最後環評委員討論後,決議是建議通過但須需補件後送交環評大會,預計可順利通過。

其中補件內容包括需研議規劃離岸風電區塊整體電網之併網方式,及海上變電站等設施,另需降低對個案管溝分別開挖埋設降低對環境影響。

詹順貴會後受訪時表示,既然民眾反核能、又不想要污染嚴重的燃煤發電,天然氣發電也不足以支撐台灣所有用電,綠能是未來重心,發展過程當然也要有所取捨,過程中還是要將可能發生的生態影響降到最低。

此次「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政策評估說明書」,根據農委會十年調查計畫,得知白海豚活動範圍在水深十五公尺內海域,能源局規劃36處風力場址深度介於28米到50米,已經有考慮到白海豚,另外也會監督是否有其他白海豚出沒地區加以保護。

詹順貴也強調,新政府上台後綠能不會像過去八年那樣怠惰,且全力發展綠能時,也沒忘記對環境承諾,這次的政策環評算是踏出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