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髒空氣 彰縣補助領牌電動機車2.5萬輛

電動機車靜音無污染,充電池電力用自家插座就行。(記者張聰秋攝)

電動機車靜音無污染,充電池電力用自家插座就行。(記者張聰秋攝)

2016/07/12 00:3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髒空氣讓人痛苦,為了改善空氣品質,縣環保局擬補助民眾汰舊換新,老舊二行程機車換購無污染的電動機車,今年目標補助2.5萬輛,目標若能達陣,1年將可削減縣內PM2.5近13公噸,降低PM2.5年均值0.5微克立方公尺,長期下來對淨化空氣品質貢獻不小。

根據統計,彰化縣領牌機車數量共81萬4000餘台,其中,92年12月31日以前出廠的二行程機車有24萬8996輛,今年汰換2.5萬,比率約1成。

補助項目分為單純淘汰二行程機車和淘汰並換購需領牌的小型、輕型、重型電動車,若只有淘汰機車每輛可補助1500元,淘汰二行車機車同時換購電動機車,小型和輕型電動車補助1萬6300元,重型電動機車補助1萬9100元,市場全新電動機車約6萬元(價格因廠牌不同),民眾買1台全新電動機車自付約3分之2,政府補助3分之1。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前年,縣內環保監測數據的PM2.5年均值高達31.1微克立方公尺,去年降到25.8微克立方公尺,離目標15微克立方公尺還有一段距離要努力,然而,環境中空氣污染物有其一定的數量存在,PM2.5降到某一程度後要再往下降,需要有更多的配套政策,漸進式淘汰老舊機車不失為方法之一。

今年1月到6月,民眾淘汰並換購二行車機車數量已有1萬2806輛,達成全年一半目標。

騎乘領牌電動車的洪姓民眾說,家裡的插座就能充電動車的電源,使用很方便,也不再到加油站排隊加油。還有民眾說,電動機安靜,沒噪音、無污染,相當環保。

不過,也有民眾嫌電動車時速不夠快,電池可行駛的里程數短,常常要充電。還有民眾覺得,電動車電池是消耗品,電池貴,目前每顆就要1萬多,總支出省沒多少。

公共場所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站數增加,方便電動機車族臨時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公共場所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站數增加,方便電動機車族臨時使用。(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