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3D列印鎂電池 電容量比一般鋰、鎳電池提高3倍

3D列印電池技術不僅簡化製程,體積小、充電快、重量輕,還能提高電容量。(記者劉婉君攝)

3D列印電池技術不僅簡化製程,體積小、充電快、重量輕,還能提高電容量。(記者劉婉君攝)

2016/07/11 23:0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D列印也能印電池,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團隊,研發3D列印電池技術,不僅簡化製程,體積小、充電快、重量輕,還能提高電容量。

洪飛義、呂傳盛團隊研發的3D列印電池,利用飛秒雷射融化合成的粉末,將傳統至少要4道工序的電極製程,簡化成為2道,時間也從原本的24小時大幅縮短為3分鐘,最令研究團隊驚喜的是,合成粉末經雷射融合,能一併生成可增加電容量的「介金屬層」,若以鎂粉為電池負極材料,利用3D列印堆疊兩層鎂粉合成粉末,電池電容量可達600mAh/g以上,而採一般製程的鎂電池,電容量為500mAh/g,與鋰、錳、鎳等一般製程電池相比,電容量最高可提高3倍。

洪飛義表示,3D列印電池技術必須結合粉體工學、冶金凝固學與電化學等專業知識,非一般實驗室可以掌握,目前已在台灣提出專利申請,近期將獲證,材料系研究生洪嘉政的學業論文也會公開刊載創新的3D列印電池技術與理論。

呂傳盛指出,經搜尋相關的文獻與資料,成大可說是第一個將3D列印導入電池製程,目前已與工研院南分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黃偉欽博士初步達成合作共識,期盼3D列印電池能夠問世,為產業界注入新氣象。

成功大學洪飛義、呂傳盛教授團隊研發3D列印電池技術。(記者劉婉君攝)

成功大學洪飛義、呂傳盛教授團隊研發3D列印電池技術。(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