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 林園中學穿金戴銀

林園中學化工班初試啼聲即穿金戴銀。(記者洪臣宏翻攝)

林園中學化工班初試啼聲即穿金戴銀。(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6/07/10 18: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中學化工班、國中數理資優班在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初試啼聲,拿下2金1銀佳績,尤其因喜愛桌遊發明出的「離子化合物卡」,對視化學為畏途的人也能淺顯易懂,連評審都驚訝地問:「這些學生是怎麼訓練的?」

林園中學化學老師謝東利、許朝欽、陳怡仁、張添評與數理資優班學生平常就喜愛桌遊,有次突發奇想,何不把中學生普遍學不好的化學發明成遊戲。

「原來離子這麼玩」,老師指導學生黃靖傑、謝佳辛、陳威廷、張筱萱,以正負離子透過氧化還原結合出化合物原理,運用撲克牌「撿紅點」遊戲發明出「離子化合物卡」。謝東利說,要玩的前提是能背週期表,這次奪金獲得鼓舞,未來將寫成程式,讓學生可以在手機、電腦或電視上玩,輕鬆學化學。

另組奪金的是高中部化工班學生胡瑋哲、劉名祥、伍家進、蔡明輝,他們在物理實驗中發現光能的耗損比音波少,發明以光訊息驅動的「手機聲光控制鎖」,考慮安全性問題,先將聲音檔與光訊息結合,然後再以光能傳送以減少耗損,之後再比對預設的音訊檔藉以驅動電磁鐵,同時以LED燈來呈現,藉此節省耗能並降低成本。

化工班另組學生黃科樺、黃詳庭、謝宏笙、李峻毅的「蛋白質電池」,則是師生們以文獻上的生物燃料電池為發想,做出不同於以往利用酵母菌分解葡萄糖的雙槽設計,用乳酸菌分解蛋白質的無氧發酵為發電機制,也將雙槽改為單槽,該發明為綠色能源添創新想法而奪銀。

校長莊訓當表示,全國唯一的化工班是與中油產學合作,這批學生首度參賽就能穿金戴銀,林園優秀子弟留鄉就讀逐漸開花結果。

林園中學國中數理資優班學生愛玩桌遊,發明「離子化合物卡」輕鬆學化學。(記者洪臣宏翻攝)

林園中學國中數理資優班學生愛玩桌遊,發明「離子化合物卡」輕鬆學化學。(記者洪臣宏翻攝)

化工班以「手機聲光控制鎖」拿下金牌。(記者洪臣宏翻攝)

化工班以「手機聲光控制鎖」拿下金牌。(記者洪臣宏翻攝)

化工班以「蛋白質電池」奪銀。(記者洪臣宏翻攝)

化工班以「蛋白質電池」奪銀。(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