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科院士 鍾孫霖是正宗MIT

  新科院士鍾孫霖。(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鍾孫霖。(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7 18:2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選出新科院士,其中,數理科學組新任院士鄭清水是理論統計的全球知名學者,專長在實驗設計;另一位數理組新任院士鍾孫霖在台灣大學地質系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再從講師當到教授,號稱純「MIT」學者。

鄭清水說,他1974年到美國念書,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海外,但始終很關心台灣,曾兩度擔任中研院統計學研究所所長,最近一次是上週才剛卸任;他坦言不喜歡行政工作,也自認不適合,可是前院長李遠哲說服他只要誠懇做事就好了,就這樣回到台灣。

鄭清水說,他的研究領域是「實驗設計」,簡單說就是設計實驗,實驗難免會有誤差,實驗條件也不可能控制到完全理想,要如何排除干擾、誤差,還要在有限的時間或成本下,取得正確資訊,一般人對統計的想像總在分析數據,其實前端收集數據很重要,抽樣是一種方法,實驗也是一種。

他特別感統計所同仁幫忙,現在卸下行政工作,仍會盡力在統計界及中研院貢獻心力。

新科院士鍾孫霖過去20年埋首主持科技部資助的「東亞地體構造演化整合計畫」,主要研究是亞洲造山帶,他說,當年正好科技部前身國科會開始支持離境研究,印度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形成的喜馬拉雅山是全球最大的造山運動,最早是從爭取從中國雲南到越南河內長達1000公里的紅河開始,現地考察、採集標本,再擴大到西藏,接著又往西延伸「高加索-伊朗-土耳其」。

他的研究橫跨這兩個地表最重要的碰撞造山帶,利用岩漿活動紀錄,探討造山運動的演化過成,也藉著「他山之石」反觀台灣的造山運動變化。鍾孫霖開玩笑說,近2年他再開展針對澳洲到東南亞,預期未來會成為新的造山帶,說起來,不管是「南向」還是「新南向」都包辦了!

 新科院士鄭清水。(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鄭清水。(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