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化是決勝敗關鍵 柯:應該2歲就發平板

台北市長柯文哲六日下午出席「國小候用校長除訓班與市長有約」活動,與廿二名國小候用校長進行座談,針對市政領導、實驗教育、田園教育、學前教育、國際教育、特色學校發展進行討論。(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六日下午出席「國小候用校長除訓班與市長有約」活動,與廿二名國小候用校長進行座談,針對市政領導、實驗教育、田園教育、學前教育、國際教育、特色學校發展進行討論。(記者梁珮綺攝)

2016/07/06 22:09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出席「國小候用校長除訓班與市長有約」活動,與22名國小候用校長進行座談,針對市政領導、實驗教育、田園教育、學前教育、國際教育、特色學校發展進行討論,柯文哲認為,e化是未來教育趨勢,也是決勝敗的關鍵,「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不喜歡就等著被淘汰好了!」北市府目前正在推「一生一平板」計畫,柯文哲說,「應該2歲就發平板!」

柯文哲表示,之前到行政院主計處談電子商務,發現中國歐巴桑上市場買菜都是刷手機付費,「台灣怎麼辦?台灣銅板應該全部消失,刷手機、刷悠遊卡就可以了。」他也引用麥克阿瑟的話,「連上帝也不能挽救不能迅速移動的人。」等於不會用Mobile Device(行動裝置)的人就準備消失吧,強調e化是時代潮流,列為教育最重要的目標。至於買不起行動裝置的經濟弱勢孩子該怎麼辦?柯坦言,「靠教育局很困難,最理想就是靠家長會、靠校友會捐。」說自己願意頒獎表揚、感謝捐錢的家長。

「我第一次發現網路很可怕,是2013年洪仲丘事件。」柯文哲說,洪仲丘事件讓他知道網路能驅動25萬人上街頭,8個月後的太陽花學運再現網路力量,驅使50萬人上街頭,讓他感受到世界變化愈來愈快,體驗到創新的重要,因北市雖然開放多元,卻沒有很創新,如行動派出所政策,「媒體都說失敗,我最近是比較收斂沒有講,但是社會缺乏創新與實驗精神。」他說,應該建立創新文化,過去116年只有2個中國人得諾貝爾獎,「為什麼華人世界創造力那麼差?你們都有責任,把學生教笨了。」

柯文哲上任以來力推實驗教育,他昨再次強調,教育創新第一步就是要打破單一價值體系,否則每個人都要念建中、北一女、台大,最好是醫學系,不是榜首又覺得遺憾。」導致每個人都是往單一目標中被淘汰的,充滿挫折感,「透過教育要讓學生知道不要怕失敗,永遠保持創新精神,在華人世界,台灣還是有優勢,因為對手更差。」

柯文哲說,議員李新曾跟他說過,教育是為了前10%的人設計的,變成最後10%犯下內湖、文化國小殺童案,而犯下捷運隨機殺人案的鄭捷有念大學,比較特殊,此外,吸毒被抓去關的人,學歷高中以下者佔了9成,等於最後10%的人被教育體系放棄,但對社會造成的破壞比想像大,應該要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