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政次陳良基:「上大學先選系」概念要改變

陳良基說,教育部將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整個大學學制與課程的靈活度才會出來。(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陳良基說,教育部將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整個大學學制與課程的靈活度才會出來。(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7/01 07: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大學指考首日,教育部政次陳良基表示,現在國外有許多大學完全沒有院、系之分,學生入學即接受通才教育,經過一、兩年的訓練再選擇主修(major),但國內學制至今還停留在「上大學前必須先選系」的概念,而系的概念正好與跨領域反其道而行,教育部將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整個大學學制與課程的靈活度才會出來,才能呼應未來新世代對於知識跨領域的重要要求,而未來學制開放之後,考生在選填志願時就會有不同的選擇出現。

高教評鑑中心評鑑雙月刊今天出刊,陳良基接受該月刊訪問時表示,教育部應該打開制度的框架,讓制度鬆綁,強化大學的專業自主性,放手讓大學依專業能力進行課程修訂。包括系所增設、調整或停辦,現在必須先經教育部審查,他認為這部分早就應該放了!教育部並沒有足夠的專業來審查系所專業的變動。

現在國外有許多大學完全沒有院、系之分,學生入學即接受通才教育,經過一、兩年的訓練再選擇主修(major),而主修是跟隨時代調整的,變動很快,陳良基認為,這才是真正回歸「學習者」為中心。

陳良基指出,但國內學制至今還停留在上大學前必須先選系的概念,而系的概念正好與跨領域反其道而行。如果這個概念是教育部造成的,就應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整個大學學制與課程的靈活度才會出來!否則師生都被侷限在一個系的框架裡,無法呼應未來新世代對於知識跨領域的重要要求。

他強調,當國際趨勢已經往另一邊走,其他國家對於那個系統也能適應、運作良好,台灣為何不能改?如果這個制度的妨礙是來自教育部,就把制度的門口打開!

陳良基也表示,只要法律沒有規範,即可視實際需要盡量開放、鬆綁,法律有所限制的部分,也會朝修法的方向思考。教育部也可挑選具有自我課責與自我治理能力的大學先行試辦,並希望有意願的大學主動與教育部洽談,一起打破僵化的制度。未來學制開放之後,考生在選填志願時就會有不同的選擇出現。

另外像學位授予,陳良基提及或可先開放同一個學院的畢業生根據不同主修項目授予不同學位。最近台大決議將一學分縮減為15小時,也是制度鬆綁的例證,既然科技進展已經讓上課時間不再是坐在黑板前才算數,學分時數的計算、教學方法與學習型態都應更多元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