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是否缺電?郝明義每周四公布一議題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推動的「開放台電」說明會,會中公開說明台灣開放原始數據的進度。(記者王藝菘攝)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推動的「開放台電」說明會,會中公開說明台灣開放原始數據的進度。(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30 22:1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先前要求「開放台電原始數據,澄清『缺電』爭議」的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今天晚間七點半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召開首場說明會,報告一周來的進度,除了已經要到台電過去十年來的歲修紀錄外,也請台電提供過去十年的汽電共生與再生能源的購買紀錄,目前三項紀錄均已公布在台電首頁的「開放資料」連結頁面裡,之後則會放在國發會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網頁(http://data.gov.tw/)中。

郝明義說,公布的資料包括跟是否缺電有關的「緊急線索」與「根本推理」,首周的緊急線索就是三項過去十年的歲修、汽電共生、再生能源購買紀錄,這三項就是要確認台電是否故意在去年起,把歲修安排在最熱的五到九月,且沒有全力購買汽電共生與再生能源的電力,造成缺電假象。

另外,郝明義也公布根本推理進度,就是到台電與台電人員面對面的討論目前列出的五十二項資料,確認彼此的認知名稱與定義是否相同。

至於接下來的一周,郝明義擬定的緊急線索包括請社會大眾針對已經公開的三項紀錄來做調查與研究,看看有沒有專家可以推論出更多意義;至於根本推理部分,則請台電重新將五十二項資料給予易懂的名稱,並確認是否為機密外,也請台電提供近一年的ISO 9000的內外部稽核報告,進行分析。

由於台電未同意公布郝明義與台電會談過程的全程錄影,僅答應公布錄音,因此之後也會公布與台電會談的錄音。

郝明義在說明會中表示,接下來十周中,每周四在跟行政院長林全開完會後,晚間會將每周的工作進度向大眾報告,並透過網路直播取信於大眾,至於所有要到的資料,會請台電直接公布在網路上,不再透過任何過濾機制。

郝明義也強調,調查成員中有精通管理的稽核大師方儉與台大著名會計師李宗黎,透過會計制度,可以讓台電的資源應用更有效率,也歡迎民眾向OpenTaiPower@gmail.com來爆料,提供更多台電可以改進的線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