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注意!研究:重考生憂鬱、身體不適比例高

考場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考場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06/30 12:3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明天就是大學指考,若考試成績不理想,考生可能要加入衝刺班為隔年考試做準備,在台灣這群學生被稱為重考生;在日本則稱為浪人學生。而根據日本研究指出,有高達5成的浪人學生呈現憂鬱狀態,其中有近2成的學生為重度憂鬱。

根據日本一篇刊登於<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探討浪人學生的憂鬱程度與身體抱怨現象研究,共回收914份有效問卷。問卷內容包括憂鬱量表(CES-D)、心理一致感量表、與身體抱怨的自編題項等,請受試者就其過去一個月的經驗來回答。

結果57.9%的浪人學生有憂鬱狀態,其中有19.8%的學生是重度憂鬱,另外較憂鬱者,抱怨身體不適的比例也較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重考生的心理狀態在過去是常被忽略的一群,但考生面對的是自己給自己、父母給自己以及外界給自己的多方壓力。建議考生轉變心態正向面對,認知重考是一個為了要達到更好目標的機會與選擇,練習別在意太多旁人的看法或講法;若選擇的校系與父母的意見有差異時,先釐清自己的想法與表達方式,試著與父母說明。

淡江大學諮商輔導組組長胡延薇說,父母應觀察孩子,若出現人際互動的退縮,越來越少與家人、朋友互動,情緒不穩定的現象持續半個月以上,要提高警覺,帶孩子尋求簡單的諮詢服務,若症狀出現一個月以上,建議父母帶孩子到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或社區型專業諮商診所,尋求專業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