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青學苑老人 社區服務老人

長青學苑成立志工隊,老人服務老人。(記者蘇金鳳攝)

長青學苑成立志工隊,老人服務老人。(記者蘇金鳳攝)

2016/06/29 20:33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為了讓健康老人更健康,社會局不但讓學苑成立志工隊 ,讓老人服務老人,更讓志工協助長者,進行公共服務,帶著老人去安養院或者學校進行代間教育,進行經驗傳承。

要活就要動,社會局成立27個長青學苑,安排多元化的課程,讓老人家學習,但光是動腦不足以讓老人延緩老化,需要更動態的活動,讓老人活得更健康。

過去因為學苑的經費不足,人力不足,社會局便鼓勵各個長青學苑成立志工隊來協助,目前已有九個學苑成立志工隊,一般而言,長青學苑只要55歲就可上課,因此志工隊的成員,多半是長青學苑的長者擔任,也有社區的民眾加入,志工隊一開始主要是協助學苑有關老人報名、整理環境等行政工作。

近來,社會局改變長青學苑只是靜態在教室上課的作法,希望長者們多出去走走,因此除了鼓勵27個學苑,每一個都能結合社區民眾成立長青學苑志工隊外,更希望志工們,帶著長者走出去進行社區服務。

社會局表示,長青學苑的長者都是健康長者,有些人雖已是滿頭銀髮,卻身壯如中年,因此要延續其健康,要讓老人多活動,因此安排社區服務,前往安養院服務失智失能老人,或者到學校進行代間教育,傳承自己所長,除了可讓長者有更大的空間及視野,更懂得要照顧自己的身體。

北區長青學苑有對夫妻來上課,而先生已80歲,因中風肢體不便,平常主要是由70歲的妻子在照顧,60歲志工徐秀菁體諒妻子照顧辛苦,都會趁妻子來到長青學苑上課時,協助照顧先生,讓妻子有喘息的空間。

徐秀菁平常也會提醒長輩用藥或肢體活動,讓長青學苑長輩備感關心,有回到家的感覺,直呼有她真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