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調查 5成學生認為被蚊子叮會得愛滋病

台師大教授張鳳琴今年針對8000多名國小生到高中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台師大教授張鳳琴今年針對8000多名國小生到高中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記者林曉雲攝)

2016/06/28 11: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張鳳琴,今天在教育部舉辦的「健康促進學校成果發表會」公布一份研究研究結果,針對全國學生的健康知識及行為進行學術了解,發現受訪學生有5成誤認為被蚊子叮咬會得愛滋病,3成學生誤認為牽手也是愛滋病的傳染途徑,有關愛滋病及性教育的正確知識,仍有待加強。

台師大教授張鳳琴擔任計畫主持人,今年3月到5月間針對全國8452名國小到高中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她表示,國小學生對於愛滋病的知識較缺乏,建議教育部在健康體育課程中再加強相關教育。

除了對於愛滋病的知識有待加強外,張鳳琴研究也發現,學生對於近視的治療存有錯誤的迷思,誤以為雷射手術就可以治癒近視,張鳳琴表示,雷射手術只治標不能治本,但8成受訪學生卻誤以為雷射手術可以根治近視,事實上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是失明的主要原因,不宜輕忽近視的嚴重性。

有關於體位過輕,張鳳琴表示,學生每天吃蔬果量太少、或喝水太少、身體活動較少等,也都會影響到體重,她提醒學生們一天至少要喝1500CC開水。

另外,台師大執行台灣學童用藥素養調查也顯示,53%學童誤以為綜合感冒藥可預防感冒、38%誤認能治癒感冒、22%則誤認增加用量感冒好得較快。師大衛教系教授張鳳琴表示,可能受到廣告影響,所以會有感冒藥治癒感冒的錯誤觀念。

台師大調查,5成學生認為被蚊子叮會得愛滋病。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

台師大調查,5成學生認為被蚊子叮會得愛滋病。示意圖與文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