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季來臨 淹水清家園當心2度感染

衛生局提醒,大雨過後積淹水,清理居家環境時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再受污水或淤泥等感染。(記者謝佳君攝)

衛生局提醒,大雨過後積淹水,清理居家環境時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再受污水或淤泥等感染。(記者謝佳君攝)

2016/06/27 15:52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近日暴雨時常引發積淹水,尤其每年7月至9月颱風季更是積水為患;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淹水後容易因食入受污染的水、食物而引起腸道傳染病,甚至感染「鉤端螺旋體病」,或者清理家園時感染「類鼻疽」,尤其市場或夜市從業人員,若皮膚有傷口,更是高風險族群。

北市衛生局統計,2014年全市感染「鉤端螺旋體病」共11例,其中8例就在7至9月淹水期,2015年也有4例,其中3例也在淹水期,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出現1例;「類鼻疽」雖然不多,2014年至2015年共2例,但其中1例就在淹水期染病。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接觸到污染的水或土壤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病」,輕則發燒、腸胃不適,嚴重可能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另外,淹水可能將深層土壤中的類鼻疽桿菌帶至土壤表面,感染「類鼻疽」初期症狀可能不明顯,但嚴重者會引發肺炎、急性皮膚化膿、局部淋巴腫大、慢性化膿及菌血症與敗血症等症狀。

衛生局提醒,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飲用水也要煮沸或飲用包裝水;廚房用具或餐具泡水後則要煮沸處理,若不能煮沸則以含氯200ppm的漂白水溶液浸泡3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室內環境也要用含氯500ppm漂白水洗刷,住家四周環境則以含氯1000ppm漂白水噴灑消毒。

另外,清理居家環境時也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配戴防水手套、口罩、穿著雨鞋及防水長靴等,皮膚外傷則應儘速將傷口澈底消毒包紮,避免再受污水或淤泥等感染。平常則要定期清除病媒孳生源,防止孑孓孳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