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擊綠蠵龜登岸產卵 望安民眾驚呼連連

民眾在望安土地公港,直擊綠蠵龜登岸產卵。(圖由許瑞琪提供)

民眾在望安土地公港,直擊綠蠵龜登岸產卵。(圖由許瑞琪提供)

2016/06/27 13:2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現是望安綠蠵龜保護區登岸產卵季節,一位許姓民眾今日上午在土地公港進行潮間帶活動,直擊綠蠵龜登岸產卵過程,以手機記錄下珍貴的畫面,也讓今年望安綠蠵龜登岸產卵窩數達到5窩,加上澎湖本島林投2窩,已孕育7窩小生命。

每年5至9月為綠蠵龜登岸產卵季節,其中以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最受外界矚目,但去年及前年受到聖嬰及反聖嬰現象影響,竟然分別僅有2頭及1頭母龜登岸產卵,讓保育人士相當憂心,今日傳出民眾直擊母龜登岸產卵喜訊,再度振奮人心,也讓望安綠蠵龜卵窩數增加至5窩。

根據文獻記載,綠蠵龜都在滿潮夜晚上岸產卵,尋找沙灘上方草地產卵,許姓民眾不是今年第一次在土地公港發現綠蠵龜卵窩,但上一次僅發現爬痕及卵窩,這一次卻發現產完卵要下海的綠蠵龜,因此興奮以手機全記錄過程,也證實土地公港為綠蠵龜登岸產卵區,很有可能是同一頭母龜登岸產卵,依照產卵習性,每隔15天為登岸產卵週期。

相較於望安綠蠵龜保育區頻頻傳出喜訊,澎湖本島林投也傳出產下2窩蛋卵,反而是去年頻傳喜訊的馬公時〈加山字頭〉理沙灘今年卻靜悄悄;澎湖縣生態保育科表示,綠蠵龜每2-3年會返回棲地產卵,但只有3懲會重返棲地,可能是天敵或遭人類獵殺等因素,而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也改為觀察紀錄,不再用專人巡護紀錄測量身長等方式,避免過多人為干擾。

相關影音

綠蠵龜登岸產卵後,在沙灘上留下爬痕。(圖由許瑞琪提供)

綠蠵龜登岸產卵後,在沙灘上留下爬痕。(圖由許瑞琪提供)

綠蠵龜在沙灘上方草地區,挖下卵窩孕育新生命。(圖由許瑞琪提供)

綠蠵龜在沙灘上方草地區,挖下卵窩孕育新生命。(圖由許瑞琪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