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億修繕日式建築群 文化部爽給台東9成補助

閒置破損的老屋。(記者黃明堂攝)

閒置破損的老屋。(記者黃明堂攝)

2016/06/26 10:0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聚落是全國少數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群,縣府已取得的17棟除修復1棟,餘均閒置破損。縣府擬今年起展開4年修復計畫,預計總經費2億元修復13棟,文化部次長楊子葆今天勘查後,同意補助9成,並盼縣府建置虛擬實境網站供各界關注修復過程。

「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有格狀街廓,有木造老屋、庭園老樹,是典型的日式聚落,多數原屬台東女中等學校的宿舍,名人李泰祥、歐晉德都曾居住於此。

這批建築於96年登錄為台東縣歷史建築, 取得「文化資產保存法」法律地位,並於104到105年度完成撥用給台東縣政府29筆土地17棟建物,其中1棟已修復完成,並招商委外經營。

台東縣政府擬訂4年修繕計畫,預計修復台東市寶桑路404巷、154巷、370巷等共計13棟歷史建物,總經費2億元。立委劉櫂豪也向文化部長鄭麗君爭取「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修復歷史建物」計畫經費,今天由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到場勘查,

劉櫂豪及台東市長張國洲,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縣議員洪宗楷共同說明修復歷史建物重要性。

劉櫂豪表示,他小時候常騎腳踏車到這裏找姑姑,在老木屋裏打嗑睡學數學。

他說,民權里日式建築宿舍群極具保護價值,該區域位在台東市區核心地段,自1930年代即規劃為日本高級官員宿舍區,該區原為空間品質精緻的高級住宅區,使老舊聚落能活化再造,創造觀光文創價值。

張國洲則說,修繕後可與寶町藝文中心結合。

劉櫂豪原要求至少給8成5經費,楊子葆肯定這是全國最大日式建築群,加碼多半成,但希望縣府做好歷史資料蒐集,並建置網站。

一行人坐在已修復的老屋聽簡報。(記者黃明堂攝)

一行人坐在已修復的老屋聽簡報。(記者黃明堂攝)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右)走訪日式建築群。(記者黃明堂攝)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右)走訪日式建築群。(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