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玩水小心!宜縣危險水域5年來33人溺斃

夏日玩水小心危險水域與強降雨,5年來33人溺水喪命。(消防局提供)

夏日玩水小心危險水域與強降雨,5年來33人溺水喪命。(消防局提供)

2016/06/24 23:1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夏日炎炎,許多遊客陸續前往海邊戲水,但是宜蘭縣內38個危險水域,5年來已帶走戲水垂釣者33條人命,消防局整備訓練水域救援、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學會防溺10招、救溺5步自保。

本月初坪林因為中午山區降下逾百毫米驟雨,導致溪水暴漲,沖走6人,釀成5死的悲劇,短時間強降雨的天氣難以預測,加上溪流、海域等環境充滿危險性,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公告縣內危險海域,請民眾注意水域安全。

宜蘭縣消防局將有發生過溺水事故的水域定義為縣內危險水域,消防局指出,其中最常發生事故的有外澳、烏石港北堤衝浪區、南方澳內埤海灘、豆腐岬等地危險水域外都會設立警告標示,提醒遊客下水危險,並附上死亡溺水人數。

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林文雄表示,由於南方澳海域屬於陡降型海灘,海岸和沙灘之間落差有時高達10公尺,一旦民眾踏浪時,長浪突然襲來,容易將人捲到外海,去年夏天就曾發生情侶踏浪,其中一人卻被大浪捲到外海的憾事。

林文雄說,而烏石港北堤到外澳海灘間會出現一種離岸流,大約呈現長方形,寬度不超過9公尺,長度從海岸延伸到海平面可達6、7百公尺,雖然顏色比較黑,但是很難與一般海流辨別,速度卻很快,尤其退潮時更危險,如果遊客沒分辨清楚,容易被這樣的海流吸到外海。

衛生局表示,溪邊或海邊戲水時所發生的溺水事件,有的是因為沒有注意到溪水中岩石濕滑、隱石滑動、或石與石間距大,而失足跌落水中被沖走;也有人是到陌生的水域中活動,沒警覺到溪流中漩渦暗流或疏忽河床落差過大,結果一時不察發生意外;有些溺水者則未能察覺上游豪雨山洪暴發,結果導致被水沖走。

因為短時間強降雨難以預測的氣象,宜蘭氣象站主任蔡宜璋則建議民眾下載APP軟體QPESUM,不但可以顯示目前降雨區塊,還會定位你的位置,一旦你位於緊戒區域,就會主動發訊息通知,隨時掌握氣象狀況。

夏日玩水小心危險水域與強降雨,5年來33人溺水喪命。(消防局提供)

夏日玩水小心危險水域與強降雨,5年來33人溺水喪命。(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