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市創舉 國中超額教師原校留任

少子化狂潮造成公立國中減班,衍生出超額教師問題,基隆市今年有23位超額教師;經過市長林右昌拍板定案,將改以學生需求學習時數計算,解決現有困境,穩定學校師資。(記者俞肇福攝)

少子化狂潮造成公立國中減班,衍生出超額教師問題,基隆市今年有23位超額教師;經過市長林右昌拍板定案,將改以學生需求學習時數計算,解決現有困境,穩定學校師資。(記者俞肇福攝)

2016/06/23 22:09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 基隆市公立國中的七年級新生23日報到,基隆市長林右昌,送給全市國中教師與國中生一份好禮!

基隆市府開全國風氣之先,放棄教育部現行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以「班級數」乘以2的作法,改以學生需求學習時數,設算國中教師員額編制;未來5年,因少子化減班衍生的超額教師,將得以留原校服務為先,穩定學校師資,確保學生權益。

根據教育處統計,全市公立國中104學年度396班,105學年度預估為357班,減班39班;基隆市公立國中的超額教師83人,扣除退休教師及管控缺額,全市仍有超額教師23人。

基隆市今年公立國中有超額教師的分別是建德國中8人、信義國中6人、正濱國中4人、暖暖高中國中部與碇內國中各有2人、明德國中1人;基隆市政府23日召開國中超額教師處理會議,全市公立高中、國中校長、基隆市教師會、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代表與會;對超額教師問題十分重視的市長林右昌,親自出席這項會議,並拍板定案。

教育處長陳素芬表示,以基隆市某國中為例,學校有普通班26班,教師員額為54人(26X2+2),依教師基本授課節數計算,總編制教師的「可授課節數」為720節;但是全校學生需求的「學習總節數」為884節,尚餘164節,由外聘「鐘點代課教師」9名來授課。

自105學年度起,改以學生需求的「學習節數」來設算合理教師員額編制;增加的9人則以目前校內教師留用的方式,逐年取代鐘點代課教師,預計5年內全面達成國中教師合理員額編制。

基隆市教師會理事長顧翠琴表示,國中面臨少子化減班衍生的超額教師問題,非常感謝林右昌市長願意突破傳統法令限制,務實地解決超額教師問題,讓正式教師得以留在原校服務;基隆市立安樂高中教師會表示,讓校園擁有更為充足、合理的人力。對於基隆的中學教員環境而言,誠為健康、良性的發展方向。

基隆市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李進雄表示,希望這不是成為不適任教師的保護傘,市府也應積極處理校園內的不適任教師,確保基隆市學子的受教權。

基隆市公立國中新生23日報到,105學年度預估減班39班,全市剩下357班,造成超額教師問題。(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公立國中新生23日報到,105學年度預估減班39班,全市剩下357班,造成超額教師問題。(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