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安風暴威脅健康? 國衛院研究:吃花瓣風險較大

去年連鎖手搖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瓣,被驗出國內禁用許久的殺蟲劑DDT,引發一場風暴。(記者葉冠妤攝)

去年連鎖手搖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瓣,被驗出國內禁用許久的殺蟲劑DDT,引發一場風暴。(記者葉冠妤攝)

2016/06/23 18: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連鎖手搖飲店「英國藍」的玫瑰花瓣驗出國內禁用許久的殺蟲劑DDT,引發社會震驚,並擔心對於健康的危害,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顯示,若只是單純飲用花茶,所攝取的DDT極低,不太可能造成公共衛生安全疑慮,但食用花瓣的話,則相對應該提高警覺。

研究團隊利用衛福部食藥署去年在茶飲事件中所測得的DDT濃度,並考量水中溶解度與沖泡稀釋因子,再根據國家攝食資料庫的花茶飲用量調查,進而推估出國人不同年齡層因飲用花茶的DDT每日總攝取量,結果發現,不論是飲用花茶或直接食用花瓣,19歲至64歲成人總攝取量均高於其他年齡層。

不過,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表示,以國人飲用花茶的習慣與該研究結果來說,用15克的花瓣沖泡400CC開水、每天喝1杯,連續喝80年,仍不至於危害健康;但若是直接食用等量的花瓣,DDT暴露量恐增加,也可能提高影響健康的風險。

然而,該研究指出,國人整體飲用花茶DDT總攝取量仍偏低,主要原因有3點,包含DDT及其衍生物為脂溶性化合物,水中溶出率極低;花茶沖泡的稀釋因子;以及國人花茶平均飲用量僅28.81克,是茶葉376.11克約13分之1左右。

儘管仍有少數開發中國家持續使用DDT,但我國早已列為禁止使用的農藥,不得檢出殘留量,且除了英國藍事件外,近幾年國內邊境也未有其他花草茶葉抽驗出DDT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