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大林廠擴廠環境影響審查 補件後再審

環保署今進行中油「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三次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二次小組審查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今進行中油「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三次變更內容對照表第二次小組審查會議。(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23 13: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今進行中油大林廠擴增環境影響審查,中油提出中止執行媒組工場產生之重組油後續處理擴增計畫,並調整輕質原油分餾裝置部分製程、燃料及煙囪設計參數等。環團則針對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的減量沒有相關證明文件、未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等質疑,更邀請中油高層到鳳鳴國小居住。雙方意見分歧,最後會議裁定補件後再審。

中油代表報告時指出,這次提報的資料對於相關污染防治設施內容及處理等級沒有任何改變,甚至廠區會造成的污染略有降低,並維持環境保護對策,加強睦鄰措施,並沒有恣意擴廠的問題。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本次中油變更對照表又提出VOC減量9.7噸/年,卻沒有任何證明文件,不能算是實質減量,更不能當成擴廠依據。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說,中油擴廠居民都不知道,且中油根本沒辦理大林蒲地區健康風險追蹤報告,她認為中油已經違法。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他是當地居民,生活品質非常差,他提出當地工地的照片指出,流出的水都是漏油,且煙囪日夜排煙,空氣很臭,屢傳居民得肺癌的事情,他要求中油把總公司搬到大林蒲,甚至高層都應該住在當地。這個論點也得到審查委員李選能的支持,他呼籲中油高層應該到那邊居住,才可能讓人相信那邊是安全的。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粘麗玉主任表示,環保署長李應元有答應會檢討不當環評之轉型正義,她要求先從不當通過的中油「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案環評開始。從檢討錯誤環評量、是否有履行環評結論進行健康風險評估開始。

今日主持會議的環評委員劉希平指出,本案相關政府單位只有經濟部出席,督察總隊、高雄市環保局均未出席,針對相關質疑數據無法提供意見,對於審查效率來說會有影響,他建議下次會議應該都要出席。而他個人則將私下帶領學生前往廠址附近騎腳踏車、喝咖啡實地觀察環境的狀況。

最後審查委員要求中油於2016年9月30日前,提出空污增減計算過程說明,並彙整分析94年、97年、100年、103年及105年廠址和鳳鳴國小等空氣品質監測站資料,對於委員及相關單位之建議也一併修正後,再行審議,如果未於期限內補正或補正未符主管機關規定者,可能會遭到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