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地球觀測恆星塵埃 中研院ALMA研發獲認可

中研院天文所所主導研發的「ALMA 陣列望遠鏡第一頻段接收機」的低溫前級模組。(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中研院天文所所主導研發的「ALMA 陣列望遠鏡第一頻段接收機」的低溫前級模組。(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2016/06/23 12:5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探索天空的秘密一直是人類最大的夢想之一,國際合作在智利打造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中央研究院主導開發「第一頻段接收機」已獲認可、即將量產,可觀測鄰近恆星附近「公分尺度」的星際塵埃顆粒生成過程,見證行星誕生。

ALMA共有66座天線,每座配備靈敏10組不同的的接收機,偵測、接收來自宇宙的10個頻段(Band)毫米電波,目前還剩第一、二、五頻段還在發展中。

中研院天文所研發的第一頻段接收機具有「低雜訊、高靈敏度、高動態範圍」特性,含備用共將製作73套,預計2019年底前安裝完成。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黃裕津說,第一頻段接收機安裝後,ALMA可觀測範圍的波長將延展至目前的2倍,即可偵測到紅移更高的遙遠天體,可觀測的宇宙空間也能擴展為目前的8倍,可偵測遙遠的宇宙早期恆星誕生雲氣團,並可觀測鄰近恆星的行星系統形成初始階段,台灣提供實物製作,也確保台灣所有天文學家以觀測計畫競投即可取得世界最先進天文儀器ALMA的使用權。

望遠鏡是看宇宙用的人造眼,ALMA設計以66座天線形成干涉儀,透過天線不同方式排列,可看到不同細節,視力相當於直徑16公里的望遠鏡,靈敏度極高、清晰度也非常好,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10倍。

第一頻段接收機計畫研發經理黃耀德表示,由於第一頻段的物理特性,技術要求遠比現有任何接收機系統更嚴苛,ALMA望遠鏡採用,也是肯定台灣的電波天文儀器研發居世界領導地位。

這批接收機將由天文所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合作製造及整合測試,從零組件到系統的研製歷經10年,8年前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台、智利大學、美國國家電波天文台、加拿大赫茲堡天文物理研究所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國際合作團隊,並與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合作開發接收機內部使用的毫米波電子積體電路與濾波器元件。計畫經費由本院與科技部支持。

ALMA計畫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面型天文望遠鏡,建置在智利北部海拔5000公尺阿塔卡瑪沙漠中,由東亞、歐洲南天天文台會員國、北美等3組區域團隊及地主國智利等22國合作,自2013年3月啟用,將運轉至少50年。

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研發的「ALMA 第一頻段接收機室溫前級模組」。用來與「低溫前級模組」串接共同操作。(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研發的「ALMA 第一頻段接收機室溫前級模組」。用來與「低溫前級模組」串接共同操作。(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ALMA陣列望遠鏡示意圖,後方的接收機中有十個不同頻段的接收機。(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ALMA陣列望遠鏡示意圖,後方的接收機中有十個不同頻段的接收機。(圖由中研院天文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