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訴獨裁總統 阿爾布爾獲唐獎法治獎

唐獎公布第二屆法治獎,由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獲得。(唐獎主辦單位提供)

唐獎公布第二屆法治獎,由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獲得。(唐獎主辦單位提供)

2016/06/21 12:0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第二屆唐獎法治獎今天公布,加拿大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Louise Arbour)獲獎,她曾擔任南斯拉夫及盧安達的國際戰犯法庭檢察長,成功起訴當時在任總統的前南斯拉夫獨裁者米洛塞維奇,為人津津樂道。唐獎這次4個獎項、6位得主中有一半是女性。

前大法官許玉秀說明法治獎頒給路易絲.阿爾布爾,是要表彰對國際刑事司法與保障人權,影響深遠且具開創性的貢獻;也表彰致力提升本國與國際之和平、正義與安全,以及堅持以法治手段為人類拓展自由的疆界,展現具啓發性的傑出表現。

路易絲.阿爾布爾歷任國際危機預防組織(ICG)主席兼執行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法官、安大略省最高法院、安大略省上訴法院法官,現任加拿大博歷維律師事務所(BLG)資深顧問。

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表示,阿爾布爾曾說過,謀殺成千上萬的人比殺一個人更容易逃避懲罰,就是指發生在南歐或非洲那類戰事或屠殺。

許玉秀說,這些戰犯往往都是「軍頭」,掌握武力,身兼高官,甚至是國家元首,國際法庭往往無法讓被告到庭受審,阿爾布爾當時突破資源匱乏、當地國社群阻礙與複雜國際政治的糾葛,讓仍然在位的政治或軍事人物能繩之以法,在二次大戰後紐倫堡與東京大審50多年後,再度確保國際刑事司法的有效性,進而奠定其他戰犯法庭及晚近國際刑事法院的學理與制度發展的基礎。

此外,主辦單位也肯定阿爾布爾在保障人權的堅持與貢獻,例如1996年受加拿大政府委託的調查報告痛陳女監管理缺失,開啟加國獄政改革,她也致力鼓吹受監禁人投票權,並主張具特殊需求的身心障礙兒童也有平等的教育權。

唐獎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兩年前首屆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畢生致力破除種族隔離制度,草擬南非人權憲章,以建立尊重多元、民主、正義與人權的社會,第2屆得主路易絲.阿爾布爾則同樣透過追求法治,在不同層面,彰顯法治對人類社群的啟發與實質貢獻。

唐獎教育基金會18日起已公布各獎項得主,「永續發展獎」由美國的亞瑟.羅森費爾德奪得;「生技醫藥獎」頒給法國的伊曼紐.夏彭提耶、美國的珍妮佛.道納與華裔美籍的張鋒;「漢學獎」則由儒學泰斗狄百瑞獲得。每個獎項可獲得新台幣4000萬元獎金及1000萬元研究經費。

唐獎公布第二屆法治獎,由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獲得。(唐獎主辦單位提供)

唐獎公布第二屆法治獎,由國際法學家路易絲‧阿爾布爾獲得。(唐獎主辦單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