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大木瓜螺現身 澎湖海研中心將攜回研究

超大木瓜螺現身澎湖,較正常木瓜螺大上四至五倍,旁邊白色巨塔為卵莢。(記者劉禹慶攝)

超大木瓜螺現身澎湖,較正常木瓜螺大上四至五倍,旁邊白色巨塔為卵莢。(記者劉禹慶攝)

2016/06/20 13:2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日前西嶼外垵拖網漁船出海作業,意外捕撈到一顆超大木瓜螺,重達9台斤、殼徑達38公分,超過目前文獻記載的27.5公分,同時還帶著超大白色卵莢,現交由魟魚之家許姓業者保管。

經營魟魚之家的許姓水產業者,20餘年養殖買賣水產生涯,也未曾看見如此大的木瓜螺〈別稱椰子螺〉,外觀大上普通木瓜螺約4-5倍,而超大木瓜螺並帶有白色巨塔卵莢,但捕獲上岸後就與母體分離,由於超巨大木瓜螺經過人工飼養後死亡,先暫時冰存在冰箱內,將交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進行研究。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生物組長許鐘鋼表示,目前查到的文獻資料,木瓜螺可長大至27.5公分,38公分算是超巨大,而白色巨塔也證實為木瓜螺的卵莢,但因許姓業者認為白色卵莢無黑點夾雜,懷疑是未受精卵,至於其中是否有天然珍珠存在,則必須取出螺肉才能確定,將派員攜回中心研究。

根據文獻記載,木瓜螺形態特徵:殼近乎圓形,狀如木瓜。表面光滑,殼表有黑褐色斑點,成長後螺塔則隱藏在外唇之下,小而不明顯。殼口寬廣,內唇有發達的軸襞,外唇薄,殼口內面為淡橘色,無口蓋。棲息在水深約五十到一百公尺溫暖的淺海砂泥底,有的可生活在更深海域中。具有長水管,為肉食性貝類,喜食貝類及其他底棲性的小動物。

相關影音

白色卵莢相當透明,無黑色物體夾雜,研判為未受精卵。(記者劉禹慶攝)

白色卵莢相當透明,無黑色物體夾雜,研判為未受精卵。(記者劉禹慶攝)

超大木瓜螺重達九台斤、殼徑達38公分。(記者劉禹慶攝)

超大木瓜螺重達九台斤、殼徑達38公分。(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