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史實才是我們該做的」 他揭露德國人如何轉型正義

黃世宜表示自己和一位德國同事安排夏令營,途中經過小鎮的二戰紀念碑,事後和德國同事聊天時,德國同事說:「我們一直都在紀念我們的錯誤。不逃避,面對史實,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令他十分感動。(圖擷取自黃世宜臉書)

黃世宜表示自己和一位德國同事安排夏令營,途中經過小鎮的二戰紀念碑,事後和德國同事聊天時,德國同事說:「我們一直都在紀念我們的錯誤。不逃避,面對史實,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令他十分感動。(圖擷取自黃世宜臉書)

2016/06/19 15: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力求「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本會期通過,藉此落實轉型正義,然而德國人又是如何落實轉型正義呢?在瑞士教華語的教師黃世宜稍早在臉書分享經驗,表示自己和一位來自德國的同事安排夏令營活動時,途中經過一個小鎮,看到二次世界大戰紀念碑,事後和德國同事聊天時,德國同事說:「在德國,我們一直都在紀念我們的錯誤。不逃避,面對史實,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令黃世宜十分感動。

黃世宜提到,當時與德國同事帶學生去靠近阿爾卑斯山的法國地區進行夏令營,乘車途中看到個紀念碑,紀念碑上寫著「紀念德國的侵略...記住我們為法蘭西犧牲的孩子們...」,當時黃偷偷看了德國同事一眼,不過她並沒有反應。

等到晚間,德國同事主動對黃世宜說:「我覺得很可惜,我們這一次的夏令營,只安排了戶外運動項目,少了人文歷史的部分。你知道嗎?」隨後提到,這一帶曾在大戰期間留下重要故事,這裡的法國人雖然力量微小,卻不肯投降、起身反抗德國,並成功保護很多猶太人,夏令營到此卻只安排運動,其實十分可惜。

黃世宜被德國同事這番話感動到,並對他說:「其實剛剛我們的車子經過大屠殺的小鎮,我有想到妳。可是我沒提,因為我知道妳是德國人,會不會覺得既尷尬又難過?畢竟這不是妳的錯。」不過德國同事表示自己並不會難過,更強調:「在德國,我們一直都在紀念我們的錯誤。不逃避,面對史實,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黃世宜事後則說,這位德國人主動提起「不要忘記」,讓他十分感動,而德國同事與學生也並不是受害者,黃世宜感動地說:「按照某些人的邏輯,如果不是受害者,就沒有必要去記住什麼...但她記住了,以一個人之所以為人的責任。」

黃世宜臉書全文。(圖擷取自黃世宜臉書)

黃世宜臉書全文。(圖擷取自黃世宜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