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籍船長20年死35人 環團盼改善血汗漁工問題

如何維護台灣雇主與外籍漁工良好的作業環境,環團盼勞動部修法。(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如何維護台灣雇主與外籍漁工良好的作業環境,環團盼勞動部修法。(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6/06/19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綠色和平組織19日表示,過去20年來台灣籍船長、輪機長共有35人死亡,還未包含落水失蹤者,批勞動部「失能」。

根據《新頭殼》報導,綠色和平組織海洋專案部主任顏寧表示,從1986年至2016年,20年來共有35位台籍船長和輪機長喪命,主因常常是台籍船長與外籍漁工在船上的衝突所導致,質疑勞動部漠視這種情況,並未修法將外籍漁工納入《勞基法》的保障,使得海上勞動環境品質很差,在惡性循環之下,常有海上發生衝突,國人因而送命。

顏寧說道,遠洋漁船的海上作業非常艱困,台籍船長與輪機長長時間待在海上工作,而外籍漁工在工時長、薪資低且缺乏休息的情況下,心理壓力瀕臨極限,若船長或台籍漁船幹部有暴力傾向,就很容易就會爆發衝突,因而造成喋血案件。

船長是船上最主要的負責人,倘若發生船上喋血事件時,往往成為漁工報復的目標,台灣每年聘雇的外籍漁工約有14,500多人,但均未納入《勞基法》的保障,勞動部卻將責任推給漁業署,導致海上勞動條件惡化以致喋血頻傳,顏寧盼勞動部儘速研擬相關法規,保證彼此的工作安全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