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隆頭鸚哥全台不到30尾 印尼進口貨櫃走私23隻遭查獲

隆頭鸚哥魚全台剩不到30尾。(圖由林務局提供)

隆頭鸚哥魚全台剩不到30尾。(圖由林務局提供)

2016/06/18 20:0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保三總隊第二大隊昨查獲印尼進口貨櫃中夾藏保育類野生動物隆頭鸚哥魚共23隻。學者說,隆頭鸚哥魚和日前在綠島遭盜獵的龍王鯛處境相似,全台都剩不到30尾。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隆頭鸚哥成魚可長到130公分,重達3、40公斤。這次被保三總隊查獲的隆頭鸚哥,以體型來看都還算是「小baby」,「這麼小就被端上餐桌」,他讚許保三總隊這次執法是對國際保育有貢獻。

鄭明修把隆頭鸚哥暱稱為「上班族」,早上集體出去覓食,啃食珊瑚礁,晚上集體回來,在固定地點睡覺。他說隆頭鸚哥因為啃食珊瑚礁為生,如果不會料理腥味會很重,其實並不好吃,只是物以稀為貴。

他說印尼不吃隆頭鸚哥,但就如同這次查獲的一樣,都是運到中港台等地。目前印尼峇厘島等潛水熱門景點,其實也都已經看不到隆頭鸚哥了。

目前台灣隆頭鸚哥最多是在蘭嶼約10幾尾、墾丁約6尾、綠島2、3尾。鄭明修說,5、60年前澎湖附近海域有數萬尾,在沙灘上還能撿到隆頭鸚哥的牙齒,現在都沒有了。

鄭明修說,如果以人工養殖復育這些珊瑚礁魚類,恐會造成基因窄化、近親交配,因此目前還是只能呼籲民眾共同保育。

他透露,因為國內目前還無法有效保護這些珍貴魚類,重視海洋保育的潛水人在遇到隆頭鸚哥和龍王鯛等珍貴魚種時只能驅趕牠們,讓牠們習慣對人類警覺、保持距離,減少被盜獵的機會。

但他感嘆,國外都是想跟這些魚拉近距離的,鄭明修曾到馬來西亞的西巴丹島潛水,遇到40幾尾隆頭鸚哥向他游來,距離不到50公分,很震撼,他形容隆頭鸚哥根本就像是「海中超級明星」,「這才是海洋經濟」。

貨主向警方供稱,隆頭鸚哥魚要提供中客市場。(記者黃旭磊翻攝)

貨主向警方供稱,隆頭鸚哥魚要提供中客市場。(記者黃旭磊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