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得主「能源效率教父」節電高手 李遠哲:值得台灣借鏡

第二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第二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6/06/18 14: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第二屆唐獎永續發展獎由美籍的「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獲得,他畢生致力於研究能源技術,以及能源使用效率,並且應用在政策中,協助加州度過能源危機。根據統計,自1970年至今,美國的人均用電量增加了50%,而加州的人均用電量卻沒有增加,人們將此現象稱為「羅森費爾德效應」,足見其在能源領域的重要性。

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李遠哲說,永續發展獎被推薦者有100多人,廣布各個領域,羅森費爾德教授在最後決選時獲得評選委員壓倒性的支持。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貢獻是世界性的,大略可以分成兩個方面,首先是省能技術的發展,其次為政策應用。李遠哲認為,將已經有的技術經由政策使用在社會上,不僅帶給他很多影響,也可以提供台灣學習、借鏡的經驗。

羅森費爾德教授不只進行了一連串重要能源研發,諸如緊湊型節能螢光燈所需「高頻電子安定器」、智慧型窗戶、涼爽屋頂等,降低了鉅量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他也領導了能源效率政策的革新,包括電冰箱、冷氣機的用電效率標準,並整合進建築法規裡。這些新標準往後的25年中,冰箱的耗電率下降到之前的四分之一。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年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元的花費。

2010年,52位頂尖的能源效率科學家提出一個測量節省能源的新單位:一個「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了30億度的用電。2013年,美國總統歐巴馬親自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教授,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科技及政策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唐獎教育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陳振川表示,6月18日同時也是羅森費爾德的生日,他正在家舉辦慶生派對,並準備要跟他的親朋好友分享得獎喜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