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育賢街高架橋問題 正反意見交鋒

監察委員劉德勳(左)今天會同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羅昌傑(右)、關西鎮長吳發仁(右2)等實勘關西育賢街高架橋工程預定地,以釐清正反意見的癥結所在。(記者黃美珠攝)

監察委員劉德勳(左)今天會同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羅昌傑(右)、關西鎮長吳發仁(右2)等實勘關西育賢街高架橋工程預定地,以釐清正反意見的癥結所在。(記者黃美珠攝)

2016/06/17 21:54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計劃造價近8500萬、原該在去年底完工的新竹縣關西鎮育賢街高架橋迄今仍沒個影,因應正、反意見,監委劉德勳今天下午會同營建署官員、縣府工務處長羅昌傑、關西鎮長吳發仁、以及關西代表會主席劉德樑等現勘。他在意高架橋的規劃設計是否合法且符合交通安全?橋下有無道路便利鄉親?希望實勘有助打破僵局。

代表反對意見的王公廟主游日和、和女婿錢正華率先向劉德勳說明反對理由。游日和說,這座橋險升又險降,蓋了將讓橋下居民沒路可走,應該採取原來規劃的平面道路方式開路。

錢正華抨擊鎮公所行政失職,沒有依公共工程既定行政程序舉辦高架橋設計公聽會,就連公所提給縣府的「新竹縣關西鎮育賢街道路連接工程建設計畫」所載的「民眾參與步驟」也完全沒有落實執行。

錢正華還說,公所一再欺騙鄉親,因為關西鎮第3次都計通盤檢討都還維持育賢街銜接大德街的計畫道路採平面交叉設計,徵收時也是以做「平面道路」為由。

他說,依現在的設計蓋高架橋,原來說會有的人行步道不見了。未來育賢街南端的居民也無法使用這座高架橋,大德、銘傳、以及長安街現跟省道台3線的連結,還將因高架橋而阻隔不通,造成南側近9000坪的建地都成了廢地,這叫鄉親情何以堪?

公所主祕吳祥光簡報時提出相關作業流程,包含何時跟鄉親溝通、遭遇陳情工程停擺等。他說,當初這條都計道路只有編定路線,沒有指明平面式或高架式,所以一切作業都符合相關法令。

吳祥光說,只要高架橋完工,橋下12公尺寬的聯外道路也就一併完成,不會沒有道路讓居民走。至於鄉親有人爭取蓋平面道路的意見,在該鎮第3次都計通盤檢討時,就從鎮都委會一路到內政部都委會被否決,大家明顯建議蓋高架。

縣府工務處養護科長戴志君說,鄉親曾就工程所在的地質安全和工程結構、計算質疑,所以他們曾洽詢台北市交通技師公會想委託代鑑定,但因該公會本身不出具鑑定報告,縣府考量由公會出具鑑定報告比由個別技師簽證報告妥適,才轉給土木技師公會鑑定。

劉德勳為了確認土木技師公會的鑑定是只針對工程結構?還是連交通安全也有考慮?將再了解釐清。

鎮長吳發仁也向監委劉德勳反應,公所ㄧ切依法行政,工程也發包了,現在停擺,面臨1900多萬的違約金,也很困擾。

相關影音

反對蓋育賢街高架橋的王公廟主游日和(左)向監委劉德勳(前中)陳情一旦高架橋蓋好,底下的鄉親都沒路可走。(記者黃美珠攝)

反對蓋育賢街高架橋的王公廟主游日和(左)向監委劉德勳(前中)陳情一旦高架橋蓋好,底下的鄉親都沒路可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