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紫斑蝶大爆發 「蝶道」盛況再現

玉山塔塔加園區紫斑蝶南飛出現大爆發,成千上萬紫斑蝶群飛形成壯觀「蝶道」。(玉管處提供)

玉山塔塔加園區紫斑蝶南飛出現大爆發,成千上萬紫斑蝶群飛形成壯觀「蝶道」。(玉管處提供)

2016/06/16 19: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每年5、6月是玉山塔塔加園區紫斑蝶南飛遷徙季節,日前連日大雨影響南飛時程,最近山區天氣好轉,紫斑蝶再度大爆發,在塔塔加鞍部覓食過境,成千上萬紫斑蝶群飛形成壯觀「蝶道」,預計月底前後達到高峰,玉管處呼籲賞蝶民眾切勿捕捉或驚擾,以維園區生態環境。

玉管處表示,園區塔塔加鞍部是紫斑、青斑蝶移動必經埡口,多數蝶類從水里、東埔方向,飛越塔塔加鞍部往楠梓仙溪南飛遷徙,因種類、數量多元豐富,每到這個時節就容易出現壯觀的蝶道。

根據近年調查研究,在塔塔加鞍部出現的紫斑蝶類,每年5、6月各有1次大發生,而11月也有1波度冬集結蝶類,另外,園區常見的青斑蝶類活動時程則較晚,在7、8月才會明顯出現,但度冬過境則與11月的紫斑蝶類雷同,據專家觀察,斯式紫斑蝶將在未來幾週達到高峰。

玉管處也說,即起到7月間,上午10至11時是最佳賞蝶時間,民眾可從塔塔加警察小隊至塔塔加鞍部(登山口),觀賞蝶類飛行形成的蝶道盛況,切勿驚擾或捕捉,如發現捕捉情事,可依國家公園法違規採折、捕捉動植物,開罰3000元罰鍰。

相關影音(玉管處提供)

玉山塔塔加園區紫斑蝶南飛出現大爆發,斯式紫斑蝶預計未來幾週達到高峰。(玉管處提供)

玉山塔塔加園區紫斑蝶南飛出現大爆發,斯式紫斑蝶預計未來幾週達到高峰。(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