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會學生代表 莊國榮:大學生及研究生為主

「高級中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法案小組召集人、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高級中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法案小組召集人、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6/16 11: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由次長林騰蛟召開記者會,公布「高級中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正草案。教育部委託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擔任法案小組召集人,對於法律明訂課審會納入的學生代表,莊國榮表示,學生代表是反映學生的學習需求,因此學生代表以高中生以上較妥適,有些高中生雖然也熟悉課綱,但主要會是以大學生及研究生為主。

林騰蛟表示,預計7月完成程序,8月份召開第一次課審會,使12年國教新課綱能在107年上路。出席記者會的人員以台灣智庫成員為主,林騰蛟介紹法案專案小組召集人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台灣智庫研究員韓國棟、前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振鐸學會理事丁志仁及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

莊國榮表示,課審會從頭到尾都是教育部的委員會,審議大會由教育部籌組,由教育部長擔任總召集人,分組審議會委員由教育部長聘任,課審會是教育部組織,並非行政院層級,主要變動是使委員產生方式正當性更高,才要在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會,至於課審會的學生代表委員,不會聘任國中小學生。

教育部表示,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在6月1日修正公布,教育部委託莊國榮組成專案研修小組,迄今召開4次法令研修諮詢會議。科長蔡孟愷介紹修訂相關內容表示,教育部將增訂民團提出課綱草案的辦法,以規範提出課綱草案應遵循的程序,審議大會及分組審議會所作決議,都應做成會議紀錄及委員發言摘要,且須併同委員姓名公開,審議大會學生代表2人,分組審議會學生代表7到11人。

依法,審議大會由41到49名委員組成,政府機關代表10至12人,非政府代表31至37人,教育部長及國教院院長為政府機關當然代表,其餘8至10人政府代表由教育部提請行政院長聘任,非政府代表區分為國小、國中、普通及單科高中、技術型及綜合高中等階段課程、教學或評量學者專家16至20人,特殊教育、體育與藝術才能3個特別類型教育的課程、教學或評量專家3至4人,教師組織、校長組織及家長組織成員各2人,學生代表2人,教育相關之非政府組織成員4至5人。

教育部在6月18日舉辦「課審會學生代表產生方式諮詢會議」,公開徵詢學生意見,也將在6月21日至6月30日透過網路平台及北中南舉辦三場公聽會,公開徵詢各界意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