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怎麼辦?1村2所國小 今年新生報到只來1人

國姓鄉港源國小今年新生報到只有1人。(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港源國小今年新生報到只有1人。(記者佟振國攝)

2016/06/15 19:26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有南港、港源2所國小,但今年小一新生報到創有史以來新低,全村只有1人,除確定2校今年9月開學將無1年級,縣府也計劃明年進行合併,村長彭偉政無奈表示,2校學童、家長都是他的村民,不論保留或裁併哪一個,都是痛苦的抉擇。

根據國姓戶政事務所統計,南港村人口數有1905人,全鄉13村排名第5,但青壯人口外流、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衝擊,今年小一新生報到,港源國小只有1人,南港國小更是掛零,還在努力爭取新生入學。

縣府教育處將在本週召開國中小學新學年增減班會議,由於有未滿3人不成班的規定,因此今年9月開學兩校都將沒有1年級,唯一報到的新生可能會轉到距離最近的北山國小就讀。

扣除6年級畢業生,南港國小學生數已不足20人,港源國小也只有23人,教育處國教科原訂今年將2校合併,地方陳情後決定再展延1年。

到底該留哪所學校?南港國小社區人口數較多、距離北山村市區較近,方便家長外出工作或接送;港源國小則是校園建築完善,也具有客家傳統特色,教育處國教科強調會尊重地方社區居民意見。

南港村長彭偉政無奈表示,2校學童、家長都是村民,要留或併哪所學校,對他而言都是最痛苦的煎熬,不知該如何抉擇,而且未來就算併校,新生人數仍得湊足3人才能成班,因此學校的危機仍未解除。

國姓鄉南港國小更悲情,今年沒有小一新生來報到。(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南港國小更悲情,今年沒有小一新生來報到。(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