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中奇廟隱身林園區…竟是拜蟾蜍

蟾蜍腳下放置錢幣,頗有招財意味。(記者洪臣宏攝)

蟾蜍腳下放置錢幣,頗有招財意味。(記者洪臣宏攝)

2016/06/15 16:3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鳳仙祠」隱身在林園區人煙罕至駱駝山區,擁有俯瞰林園、大林蒲絕佳位置,令人稱奇的是廟中只供奉蟾蜍,腳下還留有錢幣,文史工作者戴健城指出,蟾蜍有「搶錢」(台語諧音)招財意思,但廟史成謎。

林園區駱駝山區滿布墓塚,除了農夫鮮少人蹤,通往鳳仙祠的羊腸小徑多為砂石路,車輛也無法進入,攀爬上一處平台後古木參天,林園、大林蒲及海景盡收眼底。

平台上有座鳳仙祠供奉蟾蜍石像,從香爐觀察可見有人前來祭祀,但戴健城多次前往田野調查,總是緣慳一面。林園區有「石蟾蜍」傳說,戴健城也找到了石蟾蜍殘蹟,但他表示,鳳仙祠應該與石蟾蜍無關。

70歲的戴健城說,他小時候曾到這處平台,當時還沒有任何廟宇,這是這最近幾十年來興建,據訪查得知曾有絡繹不絕榮景,鳳仙祠何以逐漸隱身荒煙蔓草之中,他遍訪耆老也無法揭密。

戴健城指出,早年大家樂風行之時,林園區確實有人祭祀蟾蜍、錢鼠,有些山洞夜間燈火通明,求明牌的瘋狂景象難以想像,民間也普遍認為蟾蜍有招財好運。

民俗專家柯武村則指出,蟾蜍並未列入道教眾家仙班,唯一有關的就是劉海禪師座下的金蟾蜍,不過他說,許多家祠私壇所供奉的包羅萬象,有的大家樂時期自己升格為廟,成為一時現象。

鳳仙祠。(記者洪臣宏攝)

鳳仙祠。(記者洪臣宏攝)

鳳仙祠座落的平台上,林園、大林蒲盡收眼底。(記者洪臣宏攝)

鳳仙祠座落的平台上,林園、大林蒲盡收眼底。(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