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還原神風特攻隊訓練基地 拆八角塔台外牆

八角塔台在1943年由日本政府建成,是當時南機場的混凝土造「抗炸指揮所」。(記者簡惠茹攝)

八角塔台在1943年由日本政府建成,是當時南機場的混凝土造「抗炸指揮所」。(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15 14:09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曾是日治時期神風特攻隊訓練基地的南機場八角塔台,今年3月開始修復,民眾質疑文化局將塔台外牆拆除,不見「八角蹤影」,文化局表示,外牆結構是後期國軍加蓋,基於歷史與結構安全考量,還原最初模樣。

南機場八角塔台在日治時期曾是日軍神風特攻隊機群起降、訓練的基地,畫著日本國旗紅色太陽的戰鬥機「紅蜻蜓」們曾在此呼嘯而過。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塔台不但正對龜山島,飛機跑道也直線往龜山島前進,飛機起飛後越過龜山島,就是太平洋戰爭時美軍基地,沖繩。

文化局指出,八角塔台在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當時以塔台的外觀八角形命名,由於科學園區正在規劃周邊環境成為休閒空間,因此提供經費,希望文化局可以協助修復這個歷史建築,今年三月開始動工,預計七月完工。

「塔台是日軍為了因應太平洋戰事,引導南機場軍機起降而建。」文化局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研擬修復與再利用的計畫,文化資產科長簡哲士指出,經過調查發現,八角塔台在1943年由日本政府建成,是當時南機場的混凝土造「抗炸指揮所」,塔台分為兩層,下層是八角形結構,內牆厚度約45公分,外牆達130公分,基座上方還建有圓形結構的觀測口,牆厚達100公分。

簡哲士表示,戰後國軍進駐後,可能認為空間不敷使用,因此在原有混凝土建築上又加蓋「磚造結構」,包括第一層八角造型上增建的觀測塔,並在第二層圓塔外加築一道磚牆,入口旁也加建廁所,才成為大家後來熟知的樣貌。

「後期加蓋的構造皆無穩固基礎,也沒有與原混凝土構造連結的補強設計。」文化局表示,經過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決議,基於歷史文化與結構安全等考量,決定恢復建築日治時期的樣貌,因此拆除後期國軍增建的部分,讓機場塔台修復後,以太平洋戰爭時期原貌呈現,並確保日後再利用的使用安全性,未來則會配合科學園區規劃,在公園內發展為一個歷史建築展示空間。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