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卦山採砂石環評說明書編前說明會 環團抗議

2016/06/14 20:39

〔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有砂石業者擬在花壇鄉灣東段進行約15.305公頃山坡地的土石開採,不料,業者今天只是委由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土地土石採取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編製前的說明會,即引來環保團體不滿,質疑縣府宣誓禁採砂石說說而已?更把會議解讀成企圖送環評闖關,環團「先發制人」會議前先到縣府拉布條、演行動劇抗議。

說明會在花壇鄉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舉行,鄉民、環團代表約6、70人到場,警方調派警力維持現場秩序,會議過程,先由受業者委託的東禾工程顧問公司進行簡報,擬以5年時間分3階段度進行灣東段土地開發,預計開發114萬7381立方公尺砂石,開採同時進行整地復育植生規劃,簡報結束開放民眾發言。

不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團體約1、20人,頭戴插著樹枝的斗笠,手持寫著「禁採砂石,守護彰化人的聖山」的海報,上午聚集在縣府廣場前演行動劇、喊口號,質疑業者舉辦開採砂石的說明會的動機。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葉奕瑄說,雖然,縣長魏明谷公開宣示禁採砂石,中央法規卻沒有把彰化縣列為禁採砂石區,還要依法受理業者環評,他們質疑,魏明谷片面宣布禁採是假動作?對此,魏明谷指出,業者若將申請書件送至縣府審核,水資處一定不會核發開採許可證。

環團下午出席說明會,重申反對八卦山開採砂石,環團人士楊澤民、張淑芬、蔣銀珊、葉奕瑄等人陸續質疑開採砂石,地震來時將引發土石鬆動、砂石塵土將增加PM2.5空氣污染數、復育未落實將讓山林光禿破壞自然面貌,他們要求業者停止送件,業者聽得面色凝重,不發一語。

東禾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許甫豪說,業者沒有挑戰政策的意圖,只是全案早在2年多前、縣長選舉之前,流程已啟動,並非官方宣誓禁採後才執行,現有法令土石採取法業者是有權送件,工程公司協助業者在送件編寫說明書之前進行說明會,這些動作跟日後官方准或駁互相不衝突。

許甫豪強調,未來規劃團隊會有地質技師參與其中,業者將就民眾疑慮在說明書說明,說明能否獲得認同,就看以後環保水土專家審查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