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1號機重啟惹議 謝曉星:不主動提專案報告

立委黃國書(左)贈送有許多立法委員簽名的反核旗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記者楊綿傑攝)

立委黃國書(左)贈送有許多立法委員簽名的反核旗予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13 12: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一廠1號機重啟議題備受關注,今在立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成為質詢焦點,召委黃國書在質詢時說,今天絕不是重啟核一1號機的專案報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認同,並強調未來不會主動向立法院申請報告。

黃國書詢問謝曉星,到底現在核一廠1號機是安全無虞還是安全有虞?他並提出去年6月的燃料水棒安全評估報告,表示報告已經是1年前的事,謝是否還敢背書?且照目前狀況,要做好提前除役的準備。

立委蔣乃辛也針對核一廠1號機到底是安全還不是安全質詢謝,他提到原能會在去年、今年提出都報告都指出,核一廠1號機安全無虞,如果原能會不同意啟動,根本就不用來報告,會提公文送報告,就是代表同意啟動,怎麼還會切割到底是連水桿還是整體?

謝曉星解釋,專案報告是尊重立院的意見,而報告不是針對同意台電啟動核一廠1號機,專案報告只是針對燃料把手問題,是否啟動要視整體機組安全無虞才會同意。

謝曉星說,目前沒有辦法說安全不安全的問題,如果台電、經濟部申請重啟,就要按照程序重新檢視,但他也說,每天例行性的監督維修都在持續進行,只是要重啟,還有相關必要程序需要做。而對於是否會再提專案報告,謝曉星則表示,若台電、經濟部未提出申請,教委會不排,原能會不會主動申請排案。

黃國書提到,如此看來未來重啟一號機可能性幾乎是0,謝曉星也表示同意。黃國書重申,今天並非重啟核一1號機的專案報告,他當場也拿出有許多立委簽名的反核旗,贈送給主委謝曉星。

相關影音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開會,邀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報告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開會,邀請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報告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