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藥」拚考試得高分 食藥署:當心得不償失

2016/06/12 21:09

近期坊間盛傳有一種能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此藥為醫師處方用藥,隨意亂用可能引發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大考將至,許多考生準備最後衝刺,近期坊間盛傳有一種能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但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此藥為醫師處方用藥,隨意亂用可能引發副作用,造成身體不適,反而恐得不償失!

食藥署表示,「聰明藥」為一種叫做「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品,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也就是俗稱的「過動症」,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斷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再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藥。

食藥署指出,「派醋甲酯」用於治療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並不能提高智能,坊間盛傳可以提高成績,實在是以訛傳訛,且此藥可能有副作用包括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因此必須經醫師診斷評估後方可使用,以確保安全性。

食藥署強調,近年國外學生於考前服用「聰明藥」卻導致身體不適、適得其反的訊息時有所聞,因此呼籲家長、考生千萬別聽信謠言,否則恐欲速則不達,建議要考出高分,除了考科的準備外,維持正常作息、注意營養補充才是正確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