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畢展作品 環保折疊紙杯吸睛

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組學生蔡佳玲研究可折疊紙杯Tea POP,環保又實用。(圖由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工設組學生蔡佳玲研究可折疊紙杯Tea POP,環保又實用。(圖由北科大提供)

2016/06/10 12:2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第七屆創意設計學士班畢業展,今起到6月13日在松菸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廠1F正式開幕,今年展覽以「格外品」為主題,希望突破主流價值的無形規範,形成不落俗套的思想迴路,尤其是工設組學生蔡佳玲研究可折疊紙杯Tea POP,收納時可壓扁,塞進包包裡不佔空間又輕巧,要使用的時候,單手就可展開,在外喝咖啡、喝茶更環保方便。

雖然許多店家倡導,使用環保杯買飲品享有折扣,但笨重和體積大,讓不少人懶得帶環保杯出門。北科大創意設計學士班工設組蔡佳玲有感於此,設計出Tea POP,他表示,自己愛喝茶,雖然紙杯不環保,卻仍是比較方便的杯子,因此他構想將紙杯可收納到最小尺寸,只需一個動作就能打開使用,單手即可操作,還可循環利用,飲用完若要丟棄也能壓扁環保回收,符合現今社會,快速方便、又環保的訴求。

海洋垃圾是近年來成為全球極力解決的議題,台灣四面環海,倘若未來海岸不再有柔軟的沙灘、大小互參的礫石,取代而之的是海漂垃圾堆疊而成的塑膠海岸,廢棄物將隨著洋流季風,四處漂流,危害生態,讓人無法親近海洋,北科大創設系建築組王續憓的畢業設計「廢礁岸景」,他表示,設計概念是在近海建構可收集海漂垃圾的空間,將整個收集過程可視化,並且串聯選定海岸區域,藉此形成新的景觀與人類活動,而這個空間由塑膠垃圾再生而成的材料構成,收集到的廢棄物將運回陸地上處理回收,讓人類反思生活行為,呼籲民眾重視海洋。

另外,近年來產品設計吹起濃濃懷舊風,北科大創設系產品組張廖萬麟的「C.F. 情境電暖爐(Charcoal Framing Heater) 」將不同材質的加工,營造出工界感的懷舊感,他表示,把傳統炭火與現代電暖爐作結合,幾何金屬片取代原木炭的表面,藉由曲軸牽引使金屬面產生波動,仿焰光從隙縫中露出,以不同媒介及視覺感受,詮釋機械帶動原木產生熱能的意象。

北科大創設系產品組張廖萬麟的「C.F. 情境電暖爐(Charcoal Framing Heater) 」作品,將不同材質的加工,營造出工界感的懷舊感。(圖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創設系產品組張廖萬麟的「C.F. 情境電暖爐(Charcoal Framing Heater) 」作品,將不同材質的加工,營造出工界感的懷舊感。(圖由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