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南祭江洗港 神明遶境為民祈福

洗港儀式在各陣頭領旨集合後出發。(記者許展溢攝)

洗港儀式在各陣頭領旨集合後出發。(記者許展溢攝)

2016/06/09 21:34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竹南慈裕宮每年農曆五月五日延續傳統,舉辦「祭江洗港」,今天各廟宇陣頭聚集宮前,先向媽祖領旨後隨即展開遶境,沿途行經沿海各里,民眾一路虔誠跟拜, 一同祈求地方平順、安康。

慈裕宮祭典組組長陳謙榮表示,此慶典超過百年歷史,是全國唯一,說明中港溪以前有船隻來來去去,溪口當時常發生行人渡溪溺水而死的悲劇,為使汪海清淨,合境平安,因此提出祭江洗港方式,以慰亡靈,也盼盼藉由媽祖神力改善不平靜生活。

「祭江洗港」被縣府列為無形文化資產,陳謙榮說,由於很少有媽祖在夏季出巡,該活動也被民眾視為保平安的一大盛事,儀式選在每年端午節舉行,陳謙榮表示,每年中港溪都會舉辦划龍舟錦標賽,當天媽祖巡江下午一點出發後,開始在地方繞境,為每一里祈福,其中一站為中港溪出口, 行經路途會遇上龍舟冠亞軍總決賽,此時會進行洗港儀式。

陳謙榮說,洗港活動多年演變至今,愈來愈熱鬧,不僅成為地方特色文化,民眾參加人數逐年攀升,當媽祖神轎抵達出海口後,接著展開「祭拜儀式」,眾人捻香跪地面海祈禱,最後乩童帶領輦轎衝向海口,把不潔之物逐出,保佑各方平安。

祭江洗港結束,將軍神鼓舞慶祝。(記者許展溢攝)

祭江洗港結束,將軍神鼓舞慶祝。(記者許展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