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葡萄園熬過寒流跟雨季 神農獎得主:當人照顧

神農獎得主黃良僖專種高難度品種的「櫻井」葡萄。(記者陳冠備翻攝)

神農獎得主黃良僖專種高難度品種的「櫻井」葡萄。(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6/06/08 20:3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埔心鄉農民黃良僖,靠著科學化的經營理念,種出高品質葡萄,雖然價格不菲,但每當產季來臨還是被熟客訂購一空,今年氣候異常,不少葡萄果園損失慘重,但是他的果園卻能正常出貨,黃良僖表示,把葡萄當人照顧,強壯了就不怕風吹雨淋。

15年前,黃良僖對葡萄還是個門外漢,而且還選擇栽培技術最高的「櫻井」與「蜜紅」葡萄種植,也不透過大盤商收購,反而用自產自銷的方式行銷,很多人笑他傻了,但是他不斷突破思維的生產技術,於94年榮獲全國夏季葡萄競賽第1名,該年更一舉獲得神農獎項。

走進「阿僖葡萄迷宮」會發現,葡萄樹間隔很大,不同一般果園,黃良僖笑著說,對葡萄樹要對人一樣好,讓每顆樹都吃好住套房,當然就會健健康康。

黃良僖表示,農民靠天吃飯,收成無法控制,因此對「土」我們更要了解,因此每年驗土步驟不馬虎,土壤做完健康檢查,就能對症下藥,合理化施肥,而且我們也不採取傳統用「量」種植,而是「精品」種植,一分地我們只種30棵樹,是一般果農的1/3,給了它們舒適的伸展空間,品質好產量也能增加。

黃良僖也說,今年氣候異常,不少地區葡萄產量大受影響,這群住套房的葡萄樹卻能撐過霸王寒流跟3月雨季,評估產量後仍維持正常,有人建議跟著市場漲價,但是想到許多忠誠顧客都吃十幾年了,決定不調漲,一起共體時艱。

葡萄果農黃良僖不受氣候影響,今年仍能維持正常出貨量。(記者陳冠備攝)

葡萄果農黃良僖不受氣候影響,今年仍能維持正常出貨量。(記者陳冠備攝)

神農獎得主黃良僖自豪表示,給葡萄樹好環境,就能長得又粗又健康。(記者陳冠備攝)

神農獎得主黃良僖自豪表示,給葡萄樹好環境,就能長得又粗又健康。(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